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风无意 为何要来吹起我心中涟漪

2009年08月20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倾诉人:查建衡 男 40岁 社区干部

  记录人:本报记者 陈琳

  时 间:2009年8月11日

  地 点:名典咖啡

  查建衡低垂着脑袋,完全没了平日工作里强硬的做派。错误,不难发生在中年男女之间,对他来说,想犯错却犯不了,比真正犯了错,更折磨人。


  辞赛内幕查:

  ……人到中年,对舞恐怕是每个女人心中的一场春梦吧。当乐起,浅浅的情绪如丝线,绕穿在一首波尔卡舞曲中,与男伴眼神间的淡淡呼应,肢体中的轻微摩挲,气息里的交替混合,那场景有着一种油彩般浓稠亮烈,波德莱尔式的绮艳,却不失浪漫醇美的风雅。若爱是一种善意的本能,暗夜里生出的花朵也无法得到救赎。都说用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与其越界后,浓烈被稀释,甜蜜被灼烧,迷乱里忧伤,不如为对方在心底腾间小小的房子,将我们这俗世中不沾染灰尘的烟火爱情珍藏,珍藏。

  请别让我们的舞步被无谓的私情扰乱,好吗?

  ……

  你的珍

  7月5日一大清早,打开办公电脑,例行每日的邮件查收程序时,我看到了一封名为《致查》的信。发信人霍绮珍和我是在广场舞蹈组织里凑成的一对舞伴,上个月受邀参加一场区里组织的中年组交谊舞比赛,经常在一起苦练舞艺,短短数月的接触,我发现自己无可救药地恋上了她。明知这种事是说不得的,可就在前夜,我还是一冲动,发了短信过去表白。

  可读完霍绮珍的回信,我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含蓄,是她一向言行上的风格,但再怎么绕着弯子说话,凭我多年从事社区行政管理工作的敏锐,也能肯定她的答案是“否”。

  一整个上午,我的大脑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好几次领导问话,我不是心不在焉,就是文不对题,这种沮丧的情绪一直持续到午饭前。正午,舞蹈教练挂来急电,叫我立刻赶到训练室参加临时会议,商量上场服装问题,一套成形的托词顿时脱口而出。“不好意思啊,黄教练,我正准备跟你打声招呼,早上才接到通知,咱们社区要组织几场群众活动,集中突击应付市里的检查,时间定得不早不晚,恰恰就在8月20号那天。”我暗中和自己的良心较劲了好几回合,只能继续圆谎,嘴上连忙说,“唉,这工作耽误不得,我不得不选择退赛,对不住大家了!”

  黄教练惋惜了半天,回头将坏消息告诉了霍绮珍,10分钟后,珍的电话就追过来了。

  “20号的档期实在空不出来吗?”“真,真的。”我哪会撒谎?当时被她这么温柔一问,嘴里像含了一块生萝卜似的,说话都结巴。

  “希望你不能参赛的原因真的是因为公事……”“嗯……靠国家吃饭嘛,没办法。”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不知不觉竟和她打起了官腔。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临时退赛祸起那封《致查》的邮件,真正起因是她拒绝了我的求爱,而且是以那么委婉的静悄悄的方式,甚至到了最后,她都没有直截了当地揭穿我。这也正是她吸引我的地方,准确地说,叫人又爱又恨。

  习舞养性

  我承认自己各方面都不如霍绮珍,从来都是。

  早年下岗后,我通过熟人的关系在社区当上了临时干部,马马虎虎可以糊个口,加上我这个人热心快肠的,干一行爱一行,鸡毛蒜皮的事儿我也应付得来,几年下来,也做得轻车熟路的,深受群众好评。白天,我走街串巷,下了班,也就散散步,看看新闻联播,倒也自得其乐。爱人旺春的性格和我完全走的两个极端,她不怎么爱动,吃完晚饭马上上牌桌,拉都拉不下来。“两颗行走在各自轨道上的行星,是永远没有交集的。”用这句煽情的现代诗来形容我们夫妻,再恰当不过。

  男人年到四十,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今年春天,我生了一场大病,花了几个月才彻底病愈,此后,我下了决心要加强锻炼,在几个邻居热心的引荐下,我便加入了广场交谊舞队伍。由于广场上人员流动性很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大有人在,跳了一两个礼拜,我还是没能找到一个长期固定的女舞伴,直到一天霍绮珍的出现。

  头一回乍见她的背影,我误以为是个少女,身段窈窕,比例匀称,看了脸才觉出她应该是有点年纪的,不过保养不错,淡淡的妆,浅浅的笑,再来点柔柔的调子,让人酥酥麻麻的,浑身都软了。她缺男伴,我缺女伴,自然而然就临时配成对,在我还琢磨着如何带新手上路时,她架子一端,熟练地走起了舞步。我边跳边心生狐疑:论舞姿,论气质,论谈吐,这女人怎么看都不像是混广场群众舞蹈队伍的。

  霍绮珍果然不是简单的人物。我从和她在间隙的聊天中得知,她小我3岁,老公是一家机械进出口外贸公司的老板,一年里过半时间都满世界飞,在家的时间基本上被各类应酬瓜分了。这些年我见过的所谓生意人多如过江之鲫,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太清楚,像霍绮珍这种富太太缺的不是钱,而是可以说说知心话的人。也许在别人看来,她该呆在健身会所,而不是露天广场。记得有一次,就有那么一个无聊的女街坊取笑过她,她不愧是见过世面的人,不像我说话做事硬邦邦的,她只是笑笑,赶快迎上去,说:“广场上人多,热闹,我羡慕都来不及呢。多交些朋友,比什么都珍贵。”

  日子久了,大家都很愿意和霍绮珍混在一起,有钱但不市侩,有才但不高傲,她精湛的舞艺,温和的脾气,成了大伙的表率,不管男人女人,都很喜欢她。

  调情高手

  我不得不承认,渐渐地,霍绮珍对我产生了致命的吸引。

  除了交谊舞,阅读也是她修身养性的方式,她常常拿些诗集和CD给我,教我从文学和音乐中寻找舞感。从备赛区中年组交谊舞比赛起,我们单独训练的机会增多,黄教练给我们挑选的配乐比较欢快,设计的动作难度系数高,有时候练习,两人难免贴得很近,那一刻,我能够清晰地闻到她耳后根散出的青草味香水,半低胸的黑色V领练习舞服若隐若现的诱惑,以及肢体在一刹那浑然一体的感觉,叫我的心跳莫名地加速。

  听人说广场上曾有好几对舞伴跳出了问题,闹得两边家庭没法下台,我无数次告诫过自己,一个干部是绝对不允许出麻烦的,但最终还是没能恪守住那条界限,任潜伏在内心深处的冲动与欲望释放。

  休息到7月末,我又“重出江湖”了,因为听黄教练说,我宣布退赛后,霍绮珍也好久没来了,好像是跟着老公去日本旅行。我想,我可能永远地失去霍绮珍了。其实,她本来就不属于这里,我们还是活在各自的世界比较好。于是,我换了个水平不及霍绮珍1/10的舞伴,只当是锻炼锻炼身体吧。

  7月31日傍晚,我刚和新舞伴接上头,准备进入预热阶段,这时,一个熟悉的嗓音从身后响起来,“对不起,他是我的舞伴,前一段我出国了,不好意思,只能麻烦你另找他人了。”说罢,霍绮珍有礼有节地切入,拉我跳起了那只我们熟得不能再熟的三步。看着新舞伴尴尬地被晾在一边,我竟自我感觉良好,仿佛战场上的胜利者,回味着被争宠的滋味。“从日本买了礼物,等下散场的时候给你。”她微笑着说,平静得好像未起波澜的湖水。

  我彻底被打败了,广场上演惊天逆转后,就这样和她保持在介于情人与朋友之间的关系。有时,她会当着我的面扔掉手指上的戒指,以此表达对有钱老公流连于花花草草的愤怒与厌恶,不过,她最后还是会捡回那只作为补偿的昂贵礼物。有时,她会说些类似“这辈子黄河长江水,下辈子溪流汇入大海”这样隐晦的暗语,一面希望纯洁的美好永远定格在舞蹈里,一面又以含情的眼神,上扬的嘴角,做出极具挑逗的表情。更厉害的是,她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受了闲言碎语左右的旺春,舞蹈是一种坦诚与信任,我们绝非不自律的人,并欢迎旺春随时监督,一点不含糊。这竟让旺春心中大慰。

  我到底是个男人,哪里受得了这般若有似无、举重若轻的引诱?面对时心受伤,躲着又想得慌,一连数天失意得很,我已经被这个欲拒还迎的女人弄得神魂颠倒,中毒太深了。

  (口述实录 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