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刺客”挑战“小泉王国”(图)

2009年08月20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自由民主党选情不妙、结束世袭政治呼声高涨的大背景下,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正在家乡选区奋力对抗民主党候选人。他是否能在本届众议院选举中子承父业、续写“小泉王国”的历史已成为选战中一个关注点。

  淡化“衙内”色彩

  小泉纯一郎去年9月宣布退出政坛打算后,28岁的小泉进次郎继承父亲衣钵进入政界,在神奈川县第11选区横须贺市和三浦市角逐众议员席位。

  横须贺是小泉家族的政治大本营。小泉纯一郎的祖父、父亲都是国会议员,小泉本人从1972年起连续当选议员,以至于横须贺被日本人称为“小泉王国”。


  然而,在国内民众对自民党世袭政治严重不满的情况下,小泉进次郎不得不尽力在父老乡亲面前撇清与父亲的政治关系。

  “父亲不会来为我拉票,我靠的是父老乡亲们,”他18日在横须贺车站前演讲时说。

  小泉进次郎对民众鞠躬,与他们握手。他穿着球鞋和短袖汗衫,强调自己在这里土生土长,喜爱冲浪,甚至提醒大家自己没有政治经验。“我没有政治履历,没有经验,但我有热情。”

  对手打“平民牌”

  小泉进次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民主党新人、27岁的横夈胜仁。横夈是“外来的和尚”,来自爱知县丰田市,毕业于东京大学,是一名律师。

  “空降”到横须贺的横夈在竞选中也走平民化路线,踩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拉选票。他告诉大家,自己是一名卡车司机的儿子,因此和普通大众心心相通,“这就是我的力量”。

  横夈不断传达民主党这次竞选的主要理念,呼吁民众支持变革,结束自民党长期支配政坛的局面。

  “拿世界标准来看,日本政坛力量这么长时间没有发生改变是很奇怪的事。”

  他在竞选演说中还批评小泉纯一郎的改革政策,认为它们造成养老金和医疗制度崩溃、贫富分化加剧等负面结果。

  1 2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小泉王国”动摇

  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眼下的支持率大幅领先自民党,日本政坛大有“改朝换代”之势。

  小泉纯一郎本人也承认,这是有史以来自民党面对的形势最严峻的众院选举。

  共同社报道,小泉本月在一次讲话时说:“自民党在选举中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强的逆风和批评。这不仅仅是逆风,这是一场龙卷风,我们可能会被吹跑。”

  在今年6月横须贺市长改选中,小泉纯一郎支持的时任市长落败,给小泉进次郎的获胜前景罩上阴影。

  高举自民党改革大旗的小泉“传位”给儿子也在日本国内引起争议。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对共同社说,小泉此举让日本民众失望。

  美联社在报道中也说,小泉纯一郎的魅力在老家似乎正在消失。一些选民抱怨他推行的改革措施给经济困境雪上加霜。一名38岁的出租车司机打算投票给横夈。“小泉(纯一郎)在我们这里名声不好。他没有为我们做多少事,”他说。

  共同社引述当地观察家的话说,横夈的表现出乎他们意料,现在已经对小泉进次郎构成足够威胁。横夈同时得到民主党高层赏识。原党首小泽一郎本月初亲自前来为他打气。通常只有胜算很大的候选人才能享受小泽亲临拉票。

  不过小泉进次郎仍有机会。一名26岁的女职员说,她喜欢进次郎的真诚态度和清爽外表。“他和他的父亲有一些不同。他更平易近人。”

  政治分析师伊藤敦夫对美联社说,不少日本选民更注重候选人的形象是否顺眼,政策纲领倒在其次,因此,小泉进次郎最后仍可能当选。“虽然针对世袭政治有批评之声,但在"小泉王国",还是有很多他的拥趸。”(惠晓霜)

  1 2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