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北富豪荣海被疑出逃续:曾出国治病不是出逃

2009年08月20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荣海 (资料图)
荣海 (资料图)

  传海星前总裁荣海出逃 荣海:我没逃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的“西北富豪荣海被疑出逃”传言,本报记者18日独家连线在香港的荣海本人:是捕风捉影。她表示,荣海仍在国内,并且可随时和公司员工保持联系。

  经过多方努力,18日晚8时左右,记者3次与荣海本人进行了电话连线。对于有媒体说他“被疑出逃”的说法,荣海在电话中表示,“我本不想澄清,因为我出来一说,反而成为一件事情了。”

  对于他的行踪,他说:“近期我确实曾出国15天,主要是治病,目前主要在香港和北京处理公司事务。

我大部分时间仍在国内,我一直在经营着海星集团,我永远不会辞去海星集团董事长的职务。海星从创业之初到现在已经21年了,相信大家都能看到海星是怎样的一个企业,荣海是一个怎样的企业管理者。”电话中的荣海,嗓音略有些沙哑,但他的语气相当坚定。

  对于正处在紧要关头的*ST海星的重组,荣海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之中,或许很快就有结论。”对于*ST海星若重组成功的影响,荣海认为,应该会有较好的局面。

  受困现金流

  海星被迫做“减法”

  海星集团目前确实遭遇到一些困难。一直以来,多元化的扩张道路,使得海星集团及其上市公司海星科技饱受资金链紧张之苦,现在已经成为海星必须面对的问题。这种情形,在2003年投资“大广线(大庆至广州)开封至通许段(全程64.228公里)”高速路后,更为明显。有说法显示,该项目总投资达到30个亿。

  之前,荣海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由于此项目投资巨大,为了减轻上市公司负担,“海星集团几乎拿出了全部家底”,承担了65%的投资,海星科技则参股35%,并希望海星科技能够在2006年从过日子过渡到过好日子,最后要过富日子。但是,至今海星还是日子紧张。2008年,海星科技发生亏损27912.24万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增亏9729.62万元。

  在资金重压下,海星一直在做“减法”,先是卖掉了海星饮料公司70%多的股份。2005年12月22日,海星集团悄然将122家门店的海星超市出售给了澳大利亚购宝集团,处理掉了其零售连锁业务。之前,海星集团退出*ST海星,也有获取充沛现金流的考虑。

  破解难题

  *ST海星重组可能延至9月初

  就在人们关注“出逃”传言真假的时候,正处在紧要关头的*ST海星的重组,其成败或许是荣海能否顺利跃过当前关口的关键。

  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判断,“如果*ST海星重组成功,海星集团在提供足够的质押物之后,将拿到格力集团的委托贷款,海星集团才能解决债务问题,这也是荣海期望的。当然海星集团还需解决海星高速公路问题、中铁十五局诉讼问题、完成*ST海星所有分公司注销手续等。一旦不能拿到格力集团剩余的委托贷款,荣海自身也将在偿债方面遭遇极大的困难,现在的情况对他是个关口。”

  早在前年12月,当时的海星科技董事会通过相关议案,海星集团将其所持的海星科技6000万股协议转让给格力集团,后者成为海星科技大股东。不过海星的麻烦也自此开始,*ST海星之后频频曝出债务、诉讼事项,其违规担保的旧账,金额已经超过2.26亿元。

  2009年7月17日,格力集团与海星集团签署了相关《协议书》。格力集团提出了解决*ST海星债务的6个前提条件,并且,只有确保能够赶在证监会批复的有效期内完成*ST海星重组,其才会提供按协议限定总额的借款(委托贷款)用于解决*ST海星债务。

  对于重组进展,17日*ST海星公告中,海星集团的说法是,“我公司正在与格力集团积极协商解决重组中的障碍问题,力争在海星科技重组时限内完成。”而就字面理解,协议有可能继续被推迟至9月初,毕竟9月17日就是证监会批复的*ST海星重组的最后大限。

  值得关注的是,*ST海星18日搬家了,其新的办公地址在西安市科技路48号创业广场B座。而目前距离9月17日的大限,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此次搬家或许颇让人寻味。 本报记者 韩博强 实习记者 李王艳

  日前,有媒体报道“西北富豪荣海被疑出逃”,此消息在陕西引起不小的波澜。那么荣海,这位著名的民营企业家、海星集团的创始人,曾多次入选福布斯富豪榜和胡润富豪榜的陕西儒商,到底怎么了?

  8月18日晚,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荣海本人。荣海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在香港,此前曾短暂出国15天,但大部分时间仍在国内,并且称自己一直在经营着海星集团。

  “出逃”传言

  “依据”是一份“手机通话记录”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关荣海“出逃”传言的“依据”,据了解是一段“手机通话记录”。

  8月17日,有媒体刊出《西北富豪荣海被疑出逃海星重组变数又至》的报道称,从2009年5月4日开始荣海均在国外,其用QQ联系秘书已经成为荣海安排与他相关的企业事务的主要手段。“荣海可能已经于2009年5月初出境。”而消息的爆料者是“和海星集团有法律纠纷的某企业相关负责人。”

  文中称,“这家企业与荣海和他掌控的海星集团财务纠纷总额高达千万元,在动用非常规手段调查荣海通话记录后发现,从2009年5月4日开始,荣海手机的所有通话记录均在国外。”甚至具体到分秒。“从2009年5月4日12点08分15秒开始,一直到可以出对账单的2009年7月5日20点27分03秒,这位西北富豪所有的通话记录均为国际漫游。但这部手机荣海本人是否仍在使用,目前还不清楚。”

  为了核实此事,本报记者联系了该报道的一位张姓作者,其表示自己有非常确凿的证据,比如录音等,可以证明荣海在国外。但她表示,不方便透露“爆料人”的详细信息和文中提到的“一位已经离开*ST海星的高管”,以及“与海星有经济纠纷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而据记者了解,诸如荣海这样的企业老总大都有数部手机,仅凭一部手机的国际漫游记录,并不能确定荣海“出逃”。

  而全国知名证券业律师严义明指出,只有进入民事或刑事诉讼程序的人,才可能会被限制出境;若此人已在境外,且无意回来,则会被认定是诈骗。“荣海目前是否被‘限制出境’,官方尚无确切的说法。如果这样,就不能随便上升到‘出逃’。”

  独家连线

  荣海:曾出国治病,大部分时间在国内

  8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科技路海星城市广场的海星集团总部,公司经营仍一切照常,并没有感受到所谓老总“出逃”的丝毫慌乱。

  海星有员工说,已经大致听说了报道内容,但是大家都认为这样的说法是“捕风捉影”,对此并不怎么关注。海星集团的一位老员工认为老板(荣海)不会放下大家不管不顾的。

  海星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总裁助理认为,她一直和荣海保持着联系,8月15日,荣海还与客户在国内某地吃饭。对荣海本人来说,长期在国外无可厚非,仅仅凭借通话记录就怀疑“出逃”,只能说

  记者说话

  对民营企业家应多份宽容

  荣海创立“海星星”的故事,自浪漫始,未来却不知以什么局面终。

  在我国民营企业家的圈子内,荣海一度是多元化经营的楷模,但最近被媒体关注的却是他的多元化的一步步失利。海星给人的印象是干什么都能起个大早,但是总不能做强做大。

  不少民营企业家的一言一行,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作为对社会曾经创造很多财富和就业机会的创业者,我们或许应该多一份理解、宽容和尊重。对民营经济很熟悉的著名评论家方兴东认为,在现有中国民营经济环境下,荣海一手创业并走到今天已经很不容易,但社会不能期待一个企业“一劳永逸”地保持高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成王败寇的观念也显得过于急功近利;新中国商业经济发展仅有30年的历史,规则规范乃至经济环境都需要去培育呵护。”

  英雄莫以成败论!或许,从3万做到60亿,荣海仍无愧是一个西部传奇。 韩博强 李王艳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