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州非法集资案开审 梁凤珠吸金3亿坑害近40人

2009年08月20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8月14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做汇票生意的颜海东起了一个大早,赶到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为的是旁听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上午9时,法院如期开庭,一时间,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站在被告人席上的昔日路桥汇票界“大姐大”梁珠凤的身上。


  起诉书上说,自2006年以来,梁珠凤为筹集资金高息转借他人,从中赚取利息差,以相当于月利率2%至9%不等的高息,吸存2.6亿余元,造成损失至少达1.5亿余元;在与他人进行承兑汇票买卖交易过程中,为了能套取贴现款支付前期债务和高额利息,以低于市场价的贴息率取得他人的承兑汇票,高价转手倒卖,以变相高息借款的形式获取他人承兑汇票139份,总计面额8125万余元,造成损失约6486万余元。

  “去年五六月间,梁凤英以每万元320元的贴息率拿走了两份面额共计530万元的承兑汇票,现在有400多万元的窟窿没人来"堵"。”颜海东告诉记者,因为是同行,他和梁凤英几年前就已认识,当时梁凤英在行内名声比较大,而且贴息率比较低。

  “我们这一行信誉很重要。”颜海东告诉记者,他当时把汇票给梁凤英时,没有书面协议,只有口头协议。

  记者注意到,旁听席上坐满了人,大多数人是前来听审的受害者。除了台州本地的,还有从温州、宁波赶来。他们说,梁凤英把他们害惨了。

  汇票界“一姐”

  涉足资金拆借被“套牢”

  梁珠凤曾经是路桥区一家企业的出纳,早年就熟悉承兑汇票业务,自己独立操作承兑汇票生意后,很快就做到了当地圈内大有名气的“一姐”,几乎垄断了路桥的票据市场。

  由于在炒卖承兑汇票上的声誉越来越响亮,众多做此“生意”的人开始将“贴现”来的承兑汇票交予梁珠凤交易。

  一般的交易方式为:“小户”当天把承兑汇票交给梁珠凤,第二天梁珠凤就会把钱打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上。据知情人介绍,做承兑汇票生意讲究的是“短平快”,双方之间没有任何的书面协议,也没有借条,靠信誉做担保。

  而梁珠凤在案发前的几年,信誉一直很好,因此“生意”越做越大。“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能做到三四千万。”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随着手上资金越来越“丰厚”,2006年梁珠凤将目光投向了“高息借款”。

  据了解,在台州地区一些企业或者个人因为资金周转困难,急需资金而银行一时又贷不出来,会转向民间借款,一般都为短期借款,民间称“放高利贷”。

  此后,梁珠凤一边炒卖承兑汇票,一边做资金拆借生意。一开始,她将目标选定在了曾经与其有过承兑汇票业务往来的人身上,让他们把本应解付的钱借给她,由她支付利息。

  据知情人透露,梁珠凤借钱时,利息一般以日计算,每万元每日支付利息20元,利息一般半个月结算一次,梁珠凤则以每万元每日28至30元的利息出借给其他需要钱的企业或个人,从中赚取利息差。

  “前几年确实赚了很多钱。”和梁珠凤熟识的人告诉记者。

  “如果没有被套牢,能维持资金周转,梁珠凤也不至于这么快倒下。”办案民警说。

  2006年开始,一个叫陈仁福的人出现在梁珠凤的“生意圈”里。而这也成为了梁珠凤“滑铁卢”的开始。

  陈仁福是温岭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总,2006年8月,梁珠凤第一次出借给陈仁福1000万元,之后二人间资金往来频繁。

  2007年7月,陈仁福以其女儿的名义和张星华、俞书彬3人出资成立了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温岭市翔泰置业有限公司。此后,梁珠凤与陈仁福、张星华、俞书彬以及翔泰置业间资金往来密切。至2008年6月案发时,梁珠凤和陈仁福等人的资金往来高达5亿多元。

  一开始陈仁福、张星华等人都能按时支付利息,但后来以房地产开发需要大笔资金为由,不但不能按时还款,还让梁珠凤再去借更多的钱。渐渐的,梁珠凤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到2007年年底,梁珠凤已经无力按时支付前期的借款本金和利息了。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