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菲特弟子看坏巴菲特?成美国最受瞩目投资高手

2009年08月20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去年金融海啸肆虐,连股神巴菲特都陷入史无前例的危机,一些市场评论家更直言“价值投资已死”。但是,柏克维兹这位51岁的帅哥投资家,一生奉行葛拉汉的价值投资,却在这场金融大海啸成功胜出。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消息,去年8月,金融海啸之前,柏克维兹操盘的基金,在晨星美国大型股基金评鉴中,名列1年、3年、5年绩效冠军;金融海啸后的2009年第2季,他的基金单季报酬率高达35%,绩效是S&P500指数的1倍。柏克维兹公开说,这是10年来最佳的投资机会,他的绩效,让深陷金融危机的基金同业羡慕得直流口水。

  股神入门弟子看坏巴菲特?

  去年12月,价值投资大本营——哥伦比亚大学葛拉汉中心出版的投资专刊,就以柏克维兹做封面,专刊开宗明义说,柏克维兹已经被公认是全美最受瞩目的价值投资者。

  大家都在询问谁是巴菲特的传人?虽然柏克维兹是巴菲特的入门弟子,而事实上,柏克维兹在2008年还将基金原本持有的波克夏公司股票,一口气卖掉一半,公然看坏巴菲特。但无可讳言,柏克维兹绝对是价值投资中的佼佼者。

  柏克维兹看好医药产业,他将高比例的资金投入所谓的HMO产业(HealthMaintenanceOrganizations,这是美国一种预先付费的健康保险,内容通常以保健和预防性医护服务为主),主要理由是婴儿潮世代将会是非常长寿的世代,他们将是一群有钱的老人,会花费大笔医疗与保健费用,这是个极为具体而且快速成长的产业。

  作为价值投资的奉行者,柏克维兹非常重视公司蓄积现金的能力,他认为一家公司最重要的价值就是“自动蓄积现金的能力。”而且,柏克维兹强调,经营团队固然重要,但是现金能力更重要。他的名言是:如果你持有的股票,是『连你白痴亲戚都能经营』的企业,那你将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投资人。

  举例来说,他持有大量的辉瑞大药厂股票,这家公司今年股价表现并不突出,柏克维兹却持续在每股15美元附近增加持股。因为他认为,这家全世界最大的药厂,帐上自由现金流量高达170亿美元,财务结构超强,是扎实的蓝筹公司,每年的股息殖利率高达7%,而且公司总经理脑袋清楚,不会用疯狂价格胡乱收购竞争者。因此,他认为,这样的公司只要用每股20美元以下的价位买进,都可以高枕无忧。

  债股结合策略 成功打败市场

  此外,在金融海啸爆发后,柏克维兹还力行“债股结合”的投资策略。在市场信用突然紧缩、许多公司发行的债券都因为财务周转困难而跌成垃圾等级时,市场出现一大堆发债殖利率高达20%甚至30%的公司,柏克维兹的团队深入研究这些信用被挤压的公司后,购入大量这类高殖利率的公司债。

  今年第2季,全球债券市场流动性逐渐好转,前述公司营运周转压力显着改善,公司债殖利率迅速回落,柏克维兹卖出获利的债券,再转入这些公司的股票,再接再厉,赚取股票价差。这套“债股结合”的投资法,说来不困难,却成了柏克维兹今年打败市场的重要关键。

  他常说,AIG(美国国际集团)的报表在金融海啸之前,只有两段描述衍生性商品的操作,投资人当然看不懂。金融海啸之后,AIG用几十页来报告帐上的衍生性商品,还是没有人看得懂。他认为,在美国只有那些二、三线的中型金融机构,能够坚守传统金融服务,还有点投资价值,其余都被他列为拒绝往来户。

  除了坚持选股策略外,柏克维兹总是到处宣扬,他的投资谨守一则天条:“不输钱”。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