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亚另类旅游挑战传统 分手游、放纵游推出

2009年08月20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步行桥上回忆昔日的点滴,然后从桥中央各奔东西从此绝恋;在街边水果摊“抢劫”一根甘蔗体验刺激……三亚一些“另类旅游”产品眼下悄然在网上出现,分手旅行、放纵旅行、减肥旅行等新奇的产品引起不少人的好奇。

  8月4日,本报刊登的《三亚悄然兴起职业旅游顾问》与《推行颠覆性的旅游服务理念》报道,反映三亚另类旅游的特色,引起很多读者、业界与政府部门的关注。
8月14日,报道中的主人公“鱼鱼故事”又迎来了一对“分手游”客人。

  与业界认为的“颠覆性旅游服务”理念不同的是,旅游部门却认为是“必须引导规范的旅行服务公司”。这些另类的旅游产品能给游客们带来怎样的体验?这种“非主流”是否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另类旅游产品三亚兴起

  “如果注定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就让我们在一次旅程中极致绚烂或者极致悲伤。如果真的注定要分开,就让我们少一些疼痛,多一份浪漫的回忆。”三亚鱼鱼故事商旅服务有限公司在某网站上提供的“分手旅行”广告语,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一时间,网站的点击率相当高。分手游、放纵游、减肥游、失恋游、写真游、激情派对游、毕业游等颇为另类的旅游产品吸引了很多网友的眼球。

  这些产品的报价都很高,且均不含往返机票。如4天3晚或5天4晚分手旅行为15000元/2人,7天的减肥旅行为9000元。费用虽然是一般旅游产品的数倍,却还是不乏好奇尝鲜者。

  鱼鱼的负责人俞岭是江苏人,在三亚上大学后就留在这里了,是一名典型的“南漂一族”。他尝试将国外先进的管家服务理念引进三亚,改变三亚旅游存在的负面形象,“这是一种极其颠覆性的旅游服务的理念。”

  事实上,像俞岭一样南漂三亚从事旅游业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推出的大都是区别于传统旅游的另类产品。他们或只是租一间很小的铺面,或者干脆家就是办公室,已形成一股与传统旅游模式相抗衡的另类力量。据记者了解,三亚还有很多类似“鱼鱼故事”的公司或俱乐部,通过设计特别的旅游线路、全程陪伴游客游览的方式让游客品味到别味三亚。业界估计,三亚市整个陪游客源市场一年大概有3万人。

  贴身服务挑战传统旅游

  前不久,刚大学毕业的湖南女孩阳阳只身一人飞来三亚,选择“鱼鱼故事”体验了一把随性旅游的滋味。在一名司机、一名管家、一名安保的全程陪同下,阳阳游玩了三亚。累了吃水果,热了管家扇风,无聊了管家陪着聊天。入夜了,租辆带音乐的电动三轮车游遍大街小巷。

  这种另类的旅行方式,令阳阳大呼过瘾:“随性旅游,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体验到三亚的别样风情,彻底放松心灵。”

  网友“华联旅游”表示,另类旅游是社会发展的一种产品,也是人们的一种需求,正因为有创意才会吸引这么多人。网民“当当”认为,旅行就应该多姿多彩,满足口味不断变幻的游客的需求,满足游客不同的个性需求。

  但价格成为一些想参与另类旅游的年轻人的绊脚石。“感觉这种形式太另类了,网络本来就存在很多的不定数,再说他们的要价也太高了。”上海一位打算来三亚旅游的白领屈静告诉记者。她今年准备和老公来三亚度假,但决定选择传统的旅游形式。

  另类旅游的价格是高了还是低了?“鱼鱼故事”向记者提供了8月14日接待“分手游”的服务清单――全部支出预算后,所剩并不多。

  “鱼鱼故事”的创业模式已引起很多机构的关注。鱼鱼已接到国内数家电视台或活动主办方的邀请,参加“我为创业狂”类似的节目录制。

  创意需要市场检验和监管

  毕竟另类旅游产品是一种新生事物,“管家式”陪游还处在旅游业的边缘。

  针对这种贴身管家式陪游现象,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陈敏建说,三亚旅游的散客、回头客越来越多,市场确实有这种个性化的需求,而且越来越大,此类产品正好迎合了市场需求。他说:“这对三亚旅游来说是一件好事。”

  他同时认为,“严格来说,这些公司从事旅游业合理却不合法,必须加以引导以规范经营。”去年,三亚旅游、工商部门联合调查发现,全市常年或间断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各类公司达到1800家,其中没有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多达576家。

  如此大的一个群体,给三亚旅游部门提出了一个新课题――是一刀切禁止还是引导规范?

  据记者了解,黑社黑导基本上都是由这些公司产生的,最终解决游客投诉等方面的成本全部由政府来承担。陈敏建说,“鱼鱼故事”是视信誉为生命的公司,但不排除别的公司遇到突发事件会甩团跑单,必须引导这些公司合法取得许可证,规范经营,以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从7月份开始,旅游局已成功引导了30多家公司,多为会展、商务公司转型。

  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李青说:“如果按照健康的市场规律运行,这种有创意的新鲜事物绝对是好事,但是已经有游客投诉陪游并不纯粹。”他认为,另类产品出现很正常,但是一个创意产品要经历市场考验和检验,需要加强监管,在发展中慢慢规范整个行业。

  对“另类旅游”而言,最适合网络营销,无论是景点、线路、服务都需要向消费者传递信息,互联网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网上旅行社毕竟比较虚拟,没有安全保障,监管起来比较难,在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上容易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维权较难。

  谁能说,今天的另类,不是五年、十年后的主流?一方认为是“极其颠覆性”的理念,一方认为是必须规范的“黑社”,三亚另类旅游的路能走多远?能走多久?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