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集合理财抗跌 轻仓或是秘诀

2009年08月20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近期A股市场的快速调整中,券商集合理财凭借迅速减仓,再现2008年熊市中的抗跌特长。朝阳永续根据最新数据的完全统计,自7月29日以来,非限定性集合理财平均仅下跌7.6%,损失远小于同期下跌15.3%的上证综指。


  轻仓避免系统性下跌

  虽然集合理财今年以来一度在冲高行情中慢于大盘,但伴随市场转入急跌通道,其“抗跌性”又再度表现。自7月29日以来,A股市场在三个交易周内经历了三次大跌,朝阳永续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18日,具有可比数据的18只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整体净值下跌7.6%,跌幅约为同期沪指的一半。

  事实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偏谨慎的投资风格在2008年的熊市中早已有所显现。历史信息显示,凭靠整体较低的仓位,具有完整数据的非限定性产品整体跌幅42.9%,明显低于去年沪指同期65.4%的跌幅。

  此次急跌中,券商集合理财再次以实践验证,降低仓位依然是应对市场系统性调整的最有效策略。在7月29日以来的调整中,几乎所有板块的跌幅都超过了同期集合理财的平均净值下跌幅度,这意味着除了调整持仓结构外,降低仓位成为“抗跌”的主要理由。相比基金固有的60%持仓下限,绝大多数券商集合理财持仓没有限制。

  蓝筹股被重点减持

  结合7月以来集合理财的收益情况,此次券商集合理财的减仓行为更主要是发生在此次调整开始之后。此次统计的集合理财产品7月整体上涨11.4%,分享同期大盘上涨约四分之三的收益,而7月底以来产品的整体跌幅仅占大盘同期跌幅的五成。

  再参照二季度末券商集合理财的资产配置情况,券商集合理财在二季度末重仓持有的蓝筹股很可能遭到了重拳减持,比如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万科A、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对比此次调整中各行业板块的表现,医药板块以7.5%的跌幅表现最为抗跌,酿酒食品、旅游酒店、电力、化工化纤、旅游酒店、商业连锁等板块调整幅度均不及大盘,这些相对强于大盘的行业,更可能成为资金调仓前往的防御型区域。

  不同产品有分化

  面对迅猛的调整,不同券商集合理财之间也呈现分化,混合型产品整体风格转换更为灵活。由于基金重仓跟随市场下跌,统计中主要投资基金产品的FOF型券商集合理财整体下跌10.5%。而股票型、混合型集合理财分别下跌8.7%、6.4%。

  同类产品中也存在分化特征。少数混合型产品同期跌幅甚至不足5%,中金系的几只股票型产品跌幅超过了11%;少数在今年以来反弹中收益领先的FOF产品,风格转变灵活,此次调整跌幅仅6%,同类型部分产品中跌幅超过14%。

  另一方面,此前曾因债市低迷而前往股市掘金的债券型集合理财,在股市加速上升之际大幅跑赢债市指数,在此次调整中也遭遇了较明显的损失。7月29日至8月18日,国债指数微涨0.1%,同期具有完整数据的10只债券型产品悉数跑输国债指数,其中跌幅较大的均是前期领涨品种,最大跌幅达3.0%。(记者杨晶)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