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破获特大贩假币案 长途客车查出840万假币

2009年08月20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家住安徽省某县城的张德发老人在菜市场买菜时,看中了一个菜摊上的鲜嫩蚕豆。秤了4元钱的蚕豆后,老人把一张10元钞递过去,卖菜人不要;他又换了一张20元钞,卖菜人还是不要;最后张老伯拿出了一张百元大钞,卖菜人收下了,过了一会儿又把百元钞还给了张老伯,说找不开。
张老伯看也未看就塞进口袋。他不知道,百元大钞已经被掉了包,变成了一张假币。

  从山东冒着酷暑到安徽常州来卖西瓜,指望着能赚一季西瓜钱的一对老夫妇,挥汗如雨地把西瓜卖出去了,晚上一清点钱钞时却发现收了两三百元假币,两位老人抱头痛哭……

  相似的“悲剧”一直都在上演,虽然看似只有几十元或者上百元的损失,但假币给普通百姓带来的伤害却是巨大的。据公安部通报,自200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假币案件立案数是4892起,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案件也屡有发生。

  近日,安徽省太和县警方就侦破了一起涉及62人的特大购买、出售、运输假币案,收缴假币960余万元,案值之大,为建国以来安徽省罕见。

  举报电话

  钓出一条贩假币“大鳄”

  2009年2月2日,在全国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太和警方获悉,太和县赵庙镇范兆辉有购买、出售假币重大嫌疑。根据警方事先掌握的线索,范兆辉长年来往于广东等地,与一些购买、出售假币的人员交往甚密。为了彻查此案,专案组决定欲擒故纵,“放长线钓大鱼”。

  初春的太和,乍暖还寒,加上一连几天的阴雨,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阴冷的冬天。通过多日的秘密跟踪,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范兆辉的活动规律及藏身地点。专案组发现,范兆辉十分狡猾,身边并没有其信任之人,交易时,一般都是单独骑车前往,从不让任何人陪同。而且,其夜晚存放车辆的地方与住宿地分开。同时,为了避人耳目,在到达交易地点前他还总是在附近绕几个圈才转入“正途”。

  2月15日,专案组通过内部反馈的信息了解到,范兆辉将联络“手下”去广东带“货”。为了进一步核实信息,专案组决定近距离跟踪。

  当晚,在太和县汽车站内,“目标”如期出现在侦查员的视线之中。

  此时已是深夜23时许,范兆辉去车站干什么?难道与其接头的人此时正在车站内等候?还是范兆辉对民警的跟踪产生了怀疑故意试探虚实?

  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此时民警紧跟其后,必定打草惊蛇。权衡利弊之后,民警改用其他方式进行秘密跟踪。

  2月16日晨,一个神秘的电话再一次让所有参战人员兴奋起来。太和县一家超市老板被范兆辉“点将”,要去广东接“货”!而且,据了解,这是范兆辉近年来做得最大的一笔“买卖”。

  2月17日晚,民警们从太和汽车站了解到,2月16日从太和发往广东的两辆车将于2月18日从广东深圳返回,分别于2月19日4时至8时之间到达太和。而且,信息反馈,这笔数量巨大的“天货”及接货人就在车上。

  雷霆出击

  840万假币惊现长途客车

  “准备收网!”随着一声令下,2月18日,专案组集结了50名警力分成5个行动小组展开行动。按照行动方案,凌晨1时许,5个行动小组分别同时前往既定位置。2月19日3时许,信息再一次确认———接货人和货就在目标车辆上,而且车已快到阜阳,将在太和长征路卸货。

  凌晨4时许,范兆辉一个人开车出现在细阳广场附近的长征路上。然而,5分钟后,范兆辉突然发动车辆离开长征路向西驶去。货就要到了,范兆辉不可能离去,肯定是他在试探虚实,看是否有人跟踪———深知范兆辉“秉性”的专案组民警决定原地不动,等候“货”和接货人的到来。

  5分钟后,嫌疑车辆在长征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处停了下来。此时,范兆辉的车也悄无声息地停在了嫌疑车后。这时,一个人从车上走了下来,司机打开车行李车厢后,下车男子将一个包放到了范兆辉车上。此时,范兆辉不知何故突然上车将车发动,就地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调头。

  刹那间,一二十名民警突然出现,将范兆辉连人带车团团围住。旋即,民警对嫌疑车辆行李车厢中的物品进行检查,发现了4个款式大小相同的旅行包无人认领。打开一看,民警和旅客都顿时目瞪口呆--满满4袋百元面值的假币。后经民警清点,整整820万元假币。

  然而,对犯罪嫌疑人范兆辉的先期审讯却极为艰难。范兆辉自恃警方没有抓到接货人便装出一副无辜的样子,要么一言不发,要么大声质问民警为什么无端抓他。

  经过一番艰难较量,范兆辉的心理防线最终被攻破。根据范兆辉供述,警方从其在太和县城的出租房内又查获假币79万余元。至此,全国“09行动”第一大案逐渐浮出水面。

  2月20日当夜,警方又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截至8月12日,共有51人落网,迫使16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贩假大鳄”感叹“莫伸手”

  近日,记者辗转来到太和县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范兆辉进行了“零距离”采访。

  记者:你知道今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吗?

  范兆辉:知道。

  记者:那你为什么还顶风作案?而且还是840多万元,你不怕被抓吗?

  范兆辉:说不怕是假的,本想再干这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记者:你贩卖假币多久了?总共贩卖了多少?赚了多少钱?

  范兆辉:有四五年了,查得太紧,前几年没挣到钱,最近两年才赚到些钱。从2005年以来,假钱卖了大约有2000多万,赚的有20万左右吧。

  记者: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范兆辉:赚再多的钱有什么用?哥哥、老婆都进来了。希望别人能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古人说得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