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评拿地过于激进 开发商坚称多拿地才能稳房价

2009年08月20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伴随7月份地王频现,关于“地价占房价比”的口水战也一直持续到8月份。然而,对比7月份土地市场的异常火爆,8月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北京土地市场热度将会明显降低。

  上半月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18日,北京土地市场仅成交14块土地,其中居住类用地仅成交两块。
在成交的地块中,有9块土地为工业用地底价成交。而正在交易中的9个地块,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地块竞拍仍在底价徘徊。

  “预计8月份成交的土地不会很多,主要是没有优质地块推出,”亚豪市场总监分析后告诉记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无论是从成交还是从地价上来看,全国土地市场也出现明显降温。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8月第二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89宗,环比下降37%;成交土地37宗,环比下降57%,成交土地面积23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而土地平均成交楼面价格为159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1%,下降幅度明显。

  “前段时间土地市场过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广渠路10号地、15号地给了市场过多的期待,使得很多开发商忘记了风险,在竞拍过程中头脑发热。土地市场的冷热与政府对市场供应量的把控有很大关系,”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总裁陈顺认为,下半年北京土地市场会明显降温,这是因为未来供应地块都很难具备广渠路10号地、15号地的黄金位置,市场热点会明显转移。

  评级机构认为房企拿地过于激进

  “土地市场的一冷一热对房地产的开发是一个致命打击,一热热过了头,一冷包括房地产业内人才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都有可能会发生全面下降。”陈顺表示。

  据了解,日前,由于内地开发商收购土地过于激进,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经对9家H股房企评级定为“前景负面”。标普指出,很多房地产商仍然对扩张和土地收购抱有潜在的风险偏好,这或将导致政策出现反复。而在未来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内,房地产业仍可能面临不少风险,如政策收紧对企业流动性和市场信心的影响,外部经济恶化或许会令海外融资渠道关闭,激进的土地收购对于房地产商资本支出的要求大幅上升,以及土地和房价的快速上涨所产生的资产泡沫破裂等。

  标普认为,目前土地出让出现激烈竞价并创造不少城市历史最高成交纪录的局面可能预示着风险在上升。而房地产商有通过增加土地储备推动增长和股价上涨的“偏好”,土地市场的近况已重新引起决策者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情绪。

  据悉,因拿地激进被标普等评级机构评为“前景负面”的企业分别为,中国地产集团、沿海绿色家园、绿城中国、中新地产、合生创展、路劲基建、上海证大、世茂房地产、上置集团。

  开发商大呼政府应加大土地供应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信息显示,今年,国务院批准81个城市用地总面积为34422.37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25265.69公顷,较去年增加16.7%。

  而近日,国土资源部网站曾刊登文章称,即使政府平均每年无条件地向全国开发商出让1亿平方米住宅建设用地,开发商可能马上就会囤掉7000万平方米,只拿出其中的3000万平方米慢慢规划和开发。文章指责开发商“囤地居奇”。

  对此,任志强在昨日某论坛上表示,国土资源部所说的81个城市增加的土地供应量中,80%是经济适用房,仅有20%是商品房。他表示,市场上房子的供应少,直接的原因就是土地的供应量少。

  潘石屹也表示,最近两三年间,北京的商品房土地供应计划从来没有完成过。他表示,现在商品房的供应指标越来越少,使得开发商不得不进行土地储备。

  任志强称,我国的住宅建筑面积仅为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不到0.4%,但宅基地却是建筑区的4.6倍。他还表示,如果所有农村宅基地按城市容积率计算的话,大概能增加4万亩的地。

  “我担忧的是下半年的投资还上不去,住房供给还上不来,由此造成严重的供不应求,这会让中央左右为难了。”任志强直言,如果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则对所有人都不是好事。

  任志强表示,包括万科等房地产巨企的手中仍有很多钱等待投资,如果土地闸门仍把住不放,未来供求矛盾会越来越严重。

  对此,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表示,必须加大土地供应,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上涨问题。他指出,目前房价上涨很快,但房地产投资还没有跟上去,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商品房在市场上供应量上不去。“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还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房价必定还将上涨。”潘石屹说。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