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沪两地工资小调查:收入未改观 生活成本渐增高

2009年08月20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公务员不是金饭碗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一说,显然并未得到大众的认同。记者调查发现,现实中很多人的收入状况并无改观,而生活成本却越来越高。

  在北京工作的一位普通级别公务员告诉记者,他们近两年的收入没什么变化,近期在住房公积金的扣除上有所增加,导致实际每月拿到的薪水比以前还少。
4年前,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就业,当时工资略高于在部队时的水平,但随着整个军队系统近几年多次上调工资待遇,他目前的收入已经远远低于部队同级人员的水平。虽然已在地方就业近5年,但在北京买房对他来说如同天方夜谭。

  北京市统计局此前发布的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715元。而按照这一平均工资水平来衡量,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公务员的收入显然是在平均水平之下。

  一直以来,社会大众都对公务员的工资颇多微词,认为他们不该拿那么高的薪水,记者也曾有同样的想法,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其实大众更多看到的是在公务员队伍中级别相对较高者的收入状况,但实际上,不仅整个公务员系统中不同地域、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存在差距,且不同级别间也有极大的收入落差,职级最低的公务员已经成为被误解最深的群体。

  在采访中,另有北京一家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位的工资与去年持平,并没有增长。

  国家统计局解释称,现行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尚未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工资总额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并且包括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甚至包括实物形式支付等。

  但在记者看来,未被统计部门纳入统计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并非就是低收入群体,因此,上述解释更无法得到认可。

  近期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52.51%的网友呼吁国家统计局对收入统计进行细化,将各种工资段的人数比例公布出来。网友们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了解目前国内居民收入的真实情况。

  上海:物价“跑赢”工资

  你的收入比去年有所增长吗?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各行各业人们给出了不同答案。

  税后不升反降

  “如果把四金基数的提高计算在内,今年的税后收入相比去年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减少了!”从事航空业的白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惯例,自己和同事的薪酬应该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逐年上涨,但2008年参加工作的白先生,却“入职自转正以来就没有加过薪”。

  “按照惯例,我工作到现在,工资应该上涨10%到20%,但折算下来,实际上我的工资下降了9.1%至16.7%。”白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他的工资一般是税前6000元左右,按照惯例,每一季度会发一次季度奖金,但今年公司“索性季度奖都取消掉了”,同时无缘无故少发了200元。

  “要说增长,只有一次,就是上个月同事们集体"罢工",公司每人发了3000元,说这算是降温费。”更让白先生愤愤不平的是,这一切的工资变动既没有事先通知,也没有事后解释,“没有邮件也没有电话,更没有工资单,一切只是通过银行的进账明细来看的。”

  对于“降薪”的原因,白先生分析道:“公司可以说是全球金融衰退导致盈利减少,也可以说公司的上级集团要整合业务,统一薪酬。总之,理由多得很。”

  服务业的李先生也遭受了类似的“不按惯例办事”。“很明显,我的收入被增长了。今年年中的晋升已经推迟到10月以后,到了10月是不是一定晋升也难说。至于理由,肯定是形势不好之类的。”

   物价涨了

  信息服务业的尤小姐已经有近两年的工作经验,她告诉记者,今年工资上涨了9%。从事行政工作的陈沐坦言:“就数字而言,是有所增长。但数字上的增长在我这里是没有意义的。不过是把去年扣掉的部分,今年发回来而已。”

  不过,在出版业工作多年的莫娅却表示:“没涨工资,涨了物价,我感觉自己比以前更穷困了。”

  物价因素也使在汽车企业工作的高小姐有些愤愤不平:“数字上,我的收入几乎没有增长。虽然偶尔可能增加一点点,但也被物价、房价的上涨抵消了。现在的收入和物价真的不成比例,尤其考虑到房子和吃饭的因素。”

  而自称是“金融民工”的沈小姐,所在公司拥有国有背景。因此,她告诉记者,自己对收入的数字变化还没搞清楚,很难判断究竟是增长还是减少。

  不过,“去年发的钱挺多,今年营业部改制,与业绩挂钩,我的奖金就都没有了。但我们这个行业,收入的大头在年终奖,暂时看来,其他的待遇都没变。”沈小姐表示,国企待遇还是像在吃“大锅饭”,自己身边的同事多数靠炒股投资赚钱,很少依靠工资。

  “还是公务员好,收入肯定比我稳定。”沈小姐向记者感叹道。(记者 黄晶华 李媛)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