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网民令周边国家“很敏感” 旧贴掀巨大风波

2009年08月20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张旧帖被印媒以讹传讹化作中国官方授意的“分裂言论”,这背后是中国与周边国家民间的敌视情绪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这位名为“akaaaa”的中国网友也许没想到,自己在网上转载的一篇旧贴竟在印度掀起巨大风波。
发表在民间机构中国战略网上的这篇帖子被印度媒体视为“中国当局授意”“企图分裂印度”,紧盯着中国网民舆论的周边国家的神经正在变得紧张。

  一张旧帖的变异

  8月8日,一位署名为“akaaaa”的网友把一篇名为《中国在南亚的战略:以孟加拉为基点耗死印度》帖子转载到中国战略网论坛上。第二天,紧盯着中国网站的印度学者以此发表文章《中国战略家建议中国应该分裂印度》。起初,在印度智库网站“南亚研究中心”上,印度学者的这篇文章并没有引起多大关注,直到8月12日,印度《经济时报》以“中国战略家说分裂印度”为题对此进行报道才引起印度国内轰动。

  《经济时报》称发表在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属的中国战略网上的文章说,中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为了整个亚洲的进步,应联手印度境内的阿萨姆人、泰米尔人和克什米尔人,支持他们建立各自的民族国家,实现分裂印度的目标。

  《经济时报》称中国的对印政策是“借刀杀人”。报道还采访了印度战略智库钦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加恩,他说:“没有中国当局的同意,这篇文章不可能发表。”

  但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并不属实,中国战略网并非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属,该网站主编康灵毅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网站是一家民间机构,网帖是网友自发的转帖,不代表网站观点。

  事件扩大化后,康灵毅立即向印度驻华使馆发表声明称:“我们对印度非盈利性战略智库钦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加恩及印度《经济时报》,未经证实即发表相关言论和文章表示惊讶和不解,同时也对该文可能对中印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深感忧虑。”

  康表示,其实这种帖子在两国都很常见,但掌握话语权的印度媒体和学者在没有任何核实的情况下,便对此报道并发表评论显然不合时宜。实际上,这篇帖子最早在2006年1月就曾出现,原帖名为《新世纪面对印度崛起,中国对南亚大陆合纵连横之孟加拉》,文章中作者用了各种带有个人语气的话,但经过网络的不断转载,一些语气词都被删除。

  双方网民常爆口水战

  媒体误报以前就曾发生,今年1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曼德海峡迫使印度"基洛"级潜艇浮出海面”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但事后证明这是一条网络杜撰的新闻。而印度海军官员却称,这是中国海军对印度的一次心理战。

  而最近中印边界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由于印度的举动屡屡激怒中国网民,7月,印度驻华大使首次与中国网民在线对话称“我们是站在同一边的”,大有平息网民愤怒之意。

  除了中印边界,南海问题也是近年的焦点,中国网民的举动也屡屡被南海周边国家关注。去年,由于越南屡次三番挑衅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引起一些中国网民愤怒。一时间,数个网站上出现了网民为泄愤而炮制的所谓“进攻越南计划”,竟引起越南的高度重视,数家媒体和电台纷纷报道。

  近日,又有越南媒体称国际法从未承认中国对南海的历史主权,这再度引起网民的愤怒。除了充斥对越南的愤怒,不少网友出谋划策,有人认为应该直接收编越南。

  中国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中国对待南海和边疆问题上有官方的立场,也有民间的立场,互联网是民意的体现。了解对方民意并非坏事,但媒体不应被这些纷纷扰扰的“网络新闻”而左右,给双方民间情绪的怒火添油加醋。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