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林市试点低碳经济 涉及各行各业开国内先河

2009年08月20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试点低碳经济 吉林市开国内先河

  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吉林省吉林市将成为排头兵。

  昨天在国际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高端对话:中国的低碳商机”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国家发改委已批准了吉林市作为第一个低碳经济示范区项目,并将于9月或10月提出最终报告,赴吉林市与当地政府商讨具体事宜。

同时,我国研究征收碳税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示范项目 涉吉林各行各业

  姜克隽在论坛间隙向记者透露,吉林市低碳经济示范区项目涉及吉林市现有的各个行业,并计划在吉林市发展新能源行业。该项目将推动吉林市全面发展低碳经济,使其能够从2020年开始减排,并计划帮助吉林市届时成为全国范围内发展低碳经济的领先地区。

  本月12日的国务院会议曾指出,下一阶段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

  昨日论坛上的部委官员、发改委能源专家以及企业代表认为,其意义在于,这是我国首次将低碳经济作为自己的战略问题明确提出来,而非缘于国际压力。

  另据姜克隽透露,接下来国家计划在十几个省市发展低碳经济的试点示范,包括广东、香港、北京、上海等较发达地区,也有保定、合肥等二线城市。对示范地区的确定,目前还没有非常明确的选择标准,主要看当地政府的积极性。

  低碳经济结构需政策引导

  姜克隽透露,目前国家还在考虑将发展低碳经济的内容纳入“十二五”规划中。发改委正在向国务院提此建议。

  与此同时,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斯震也表示,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各政策部门在低碳经济创新上,会给大家更为惊喜的答案。

  另外,在低碳经济趋势的引导下,我国研究征收碳税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姜克隽说,此前的计划本是先开征燃油附加税,三四年之后征收能源税,有了比较好的经验再开征碳税;但现在财政部财科所和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具体怎样实施碳税的进程普遍加快了”。

  (每日经济新闻)

  何谓低碳经济?

  新闻名词

  何谓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低碳经济”提出的大背景,是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不止是烟雾、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等的危害,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业已被确认为不争的事实。

  在此背景下,“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方式”、“低碳城市”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而能源与经济以至价值观实行大变革的结果,可能将为逐步迈向生态文明走出一条新路,即,摈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