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议员提议案谢中国总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启示

2009年08月20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周鑫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这件事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融入”和“双赢”

  近日,美国联邦资深参议员克里在参议院提出议案,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先生致意,以感谢中远集团进驻美国波士顿港给当地创造的经济繁荣和就业机会。


  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则新闻至少有两个蹊跷之处:一是美国国会一贯对华态度傲慢,参众议员时常发出杂音批评中国,如今怎么突然亲热起来了?第二是以美国国会名义,向一名中国企业总裁致意,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这两个问题本身就说明美国政治不易理解,常常无法用我们自身的逻辑去推断。比如美国国会,就是一个汇聚了各种思想、交织着各种利益的大熔炉。要想理解美国国会,首先就得明白它很难从整体上进行论断。例如上述来自美国东海岸麻省的参议员、2004年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克里,除了与魏家福总裁有多年的交情外,两周前还刚与访美的老朋友、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晚餐叙旧。而来自美国西海岸加州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是攻击中国的老“炮手”,达赖喇嘛的大“知音”,其强硬态度至今也丝毫未变。这两位同属一党,都是美国国会魁首级的代表人物。我们能得出美国国会对华态度怎样吗?因此,要理解美国国会、影响美国国会政治,首先就要把目光从“整体”落到“个人”,这是这个故事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

  从议员个人来看,美国国会里可能永远都既有克里这样的“知华派”,又有佩洛西这样的“疑华派”甚至“反华派”。然而,中美关系政治经济大背景的变化,却影响了双方力量和声音的消长。于是,前两年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国会为达赖授予最高奖章,今年却发现了感谢中国大型国企总裁的新议案。这背后是更广阔的政治风潮的渐变。

  尽管如此,克里提案感谢魏家福总裁的故事仍然不同寻常。这样一个提案的直接后果,就是大大地提高中远集团在美国的企业声誉和知名度,有利于促进企业在美国市场的业务扩展。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克里等议员向中远集团回赠如此“大礼”呢?

  原来早在2002年,麻省首府波士顿的港口面临倒闭的危机,中国远洋集团及时伸出援手,挽救了当地9000名码头工人的就业机会,并创造了超过26000个新工作岗位。蓝领工人向来是民主党的大票仓。当地工人们对中远集团和其总裁魏家福的感情,自然影响到了本州重量级参议员克里的态度。在之后的多年中,克里多次对魏家福表示公开赞赏。美国劳工组织还授予了魏家福“创造就业机会奖”。中国企业与当地政府社会建立了良好关系,美国参议员和中国总裁也成了莫逆之交。

  周恩来总理曾倡导中国外交要多交朋友、广结善缘。这则中国总裁和美国参议员的故事让我们加深了对外交本质的理解,也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思考。其实道理并不高深,魏家福总裁用两个词为他自己的故事做了最佳诠释:那就是“融入”和“双赢”。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