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综述:欧洲央行谨慎评估欧元区经济状况

2009年08月20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8月20日专电 综述:欧洲央行谨慎评估欧元区经济状况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在法兰克福召开记者会,针对欧元区的未来经济走势、通胀情况、货币及财政政策走向等进行了系统分析。
特里谢预计欧元区下半年经济活动依然疲弱,到2010年之后经济将逐步恢复增长。

  明年经济有望恢复增长

  特里谢表示,近来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在触底反弹,最新的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速度明显放缓。但对欧元区而言,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他说,“我们已经为未来数据可能出现的波动做好准备。”

  他具体分析了影响未来欧元区经济走势的正反两方面因素。他说,“从有利的一面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庞大的宏观经济刺激计划和其他措施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比此前预期的更大,这将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包括欧元区。同时,市场信心恢复的速度也可能超过预期。”

  另一方面,他指出,金融市场混乱、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重新上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加剧、就业市场不尽如人意、国际收支不平衡未能获得改善,这些因素将拖累世界经济增长。而且,这些因素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比预想的更强、延续的时间更长。

  特里谢预计,欧元区经济活动年内仍将疲弱,但明年有望出现正增长。特里谢此前曾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在明年年中恢复增长。

  中期通胀将保持低位

  特里谢表示,在未来可见的政策视野内,欧元区物价将保持微弱上升势头;对经济形势、货币市场的综合性分析显示,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很小。他强调欧洲央行的核心任务依然是保持中期通胀的可控性,中期价格水平将继续控制在“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区间内。

  欧元区年度调和消费者价格指数在6月份同比下降0.1%后,7月份同比继续下降0.6%。对此特里谢表示:“这符合此前的预期,主要是因为一年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达到顶峰的基数效应。由于这一效应仍然存在,未来几个月物价水平仍将下降,预计年底前将重拾升势。”

  特里谢说,经济活动的复苏和商品价格上涨,都是决定未来物价增长的明显因素。不过,需求疲软将令物价增长有限。另外,由于中期内各国政府的财政基础需要加强,间接税收和行政收费的增长可能比当前预计的要更强。

  信贷状况依然疲软

  特里谢指出,最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内货币供应和商业信贷萎缩的状况仍在继续,各方应尽最大努力恢复金融体系运转。

  特里谢分析,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欧元区资金市场一直紧张,6月份银行向私人机构的贷款也依然不振。当月,金融机构面向商业企业的贷款环比仍为负增长,特别是短期信贷急剧萎缩,而面向个人和家庭的贷款环比稍有增加。

  他说:“根据最新的调查,欧元区银行正在逐步放松贷款条件,但未来的不确定性将导致借贷需求不旺。”他表示,虽然存在巨大挑战,银行应当逐步采取措施改善资本金状况,特别是尽可能地利用政府对金融行业的支持措施进行资本金的调整。

  财政基础需要稳固

  欧洲央行负责欧元区16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由各国政府实行。特里谢同样对各国财政政策提出期望,他说,“根据未来的经济前景以及各国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状况,我们支持欧元集团的立场,即政府不应当采取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措施。正在制定2010年预算计划以及中期财政基础战略的各国政府,应当遵循保持公共财政平衡和可持续的承诺。”

  特里谢敦促各国政府筹备和实施退出计划和财政稳固政策,在2011年加速提高政府收入,尽可能提前改变当前公共开支大幅增长的状况。

  他表示,各国政府应当继续加强结构调整政策,支持欧元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为避免经济危机对就业市场长期持续的负面影响,各国应当合理调整工资水平,增加灵活性,让失业人员重新开始工作。同时,应当提供更多商业机会,并保持市场的开放和公平竞争。

  特里谢说:“欧洲央行的核心任务是保持中期通胀水平的可控性,这一目标与支持经济增长,改善就业和增强金融稳定是不可分割的。由于货币政策发挥实际效果存在时滞,我们的政策应当逐步推进。一旦宏观经济环境改善,欧洲央行将尽快改变政策方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