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洛杉矶时报》:酒鬼读不懂他人表情

2009年08月20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17日刊发一篇署名文章说,长期酗酒会使人失去很多东西--事业、生活、健康、记忆等等,而最让人心碎的损失则是在人际关系上。这篇文章题为《酒鬼会误读面部表情》,要点如下:

  研究人员早就发现,酗酒者常会误读人的表情,有时会无缘无故寻衅滋事,有时则看不出亲人脸上的悲伤、喜悦、愤怒、失望等情绪。
这种误解会导致更严重的酗酒,以及亲人间关系和生活的进一步恶化。

  酒精怎么会造成这样的后果?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长期酗酒者(甚至包括那些已戒酒多时的人)的大脑与不酗酒者的大脑会有差别,结果导致他们读不懂人的表情。特别是当酗酒者在观察人的脸部时,他们大脑内的扁桃核与海马状突起部位(即大脑的边缘系统)的活动强度较弱。

  在研究中,15名有节制的酗酒者和15名不酗酒者在看了人面部表情的图片后被要求回答这个问题:"你认为这个人有多聪明?"图片上的人脸显示的有积极、消极或中性的表情。

  在此过程中,来自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和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核磁共振造影技术观察受测者的脑部活动情况。研究结果发表在《酒精中毒临床与实验研究》月刊网站上。

  当图片上的人脸显示出情感时,不酗酒者的大脑边缘系统活动强烈,而当人脸没有表情时,其活动就相对安静。

  而总体来看,酗酒者不管看到有表情还是没有表情的脸,其大脑边缘系统的反应都没有什么区别。

  两组受试者在年龄、智商、教育背景和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上都基本相当。但他们的大脑在遇到他人愤怒、喜悦、悲伤或失望等表情时的表现却完全不一样。

  报告作者之一克塞尼娅马林科维奇指出,这次研究仍未解答出研究人员最迫切想知道的一个问题:究竟是酗酒导致了情感灵敏度的迟钝,还是情感上的不灵敏出现在酗酒之前?

  酗酒损伤大脑的说法是符合常理逻辑的。但也有研究人员提出,儿童的认知缺陷尤其是在情商领域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最后导致酗酒的事件。

  过去有研究显示,酗酒者的孩子在阅读他人表情方面也会有同样的缺陷,而且他们长大成为酗酒者的风险也更大。"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我们只是不知道到底哪个先发生,"马林科维奇说。(陶志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