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珍贵稀土屡被贱卖 须建立储备制掌握定价权

2009年08月20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建立储备制夺回定价权 包头市打响稀土保卫战

  虽然中国拥有超过全球50%的稀土资源储量,并占据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但现实是,1990~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平均价格却跌至1990年时的一半。

8月9日,在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等多名院士呼吁,中国应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强化稀土资源保护,以夺回国际定价权。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被誉为“中国稀土谷”的包头已采取了积极行动,打响稀土保卫战。

  10年损失外汇几十亿

  在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说,经过近60年的科技攻关和发展建设,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生产、应用和出口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能够掌控世界稀土的供应命脉。

  自2008年10月以来,一则关于中国战略资源稀土贱卖的言论充斥于各大论坛网站。有的言论称,中国稀土行业的对外贸易是一桩彻底失败的生意,中国稀土卖的是“土价钱”。

  稀土具有丰富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的美誉,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高新技术和军事战略元素。“在1995~2005年的10年中,我国稀土出口损失外汇达几十亿美元!”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痛心疾首地说。

  稀土缘何贱卖?

  我国稀土总储量和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为什么却在世界市场上不具有定价权呢?

  徐光宪院士简单勾勒出了我国稀土业的发展轨迹,清晰地揭示出了稀土贱卖的原由。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单一高纯稀土的产量已占世界90%的份额,但是由于我国科技界、企业界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本来只在包头、上海、珠江3个国有稀土大厂推广的分离技术,迅速扩散到地方和私营企业,建厂达几十个之多,生产能力达12万吨~15万吨,远远大于全世界10万吨的需求量,造成供过于求,稀土价格被人为压低,全国稀土行业面临无利的艰难困境。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稀土学会周传典名誉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稀土专家组组长李东英院士等稀土专家们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呼吁,稀土行业应自律限制产量,提升价格。同时,2005年和2006年稀土专家们两次上书国务院,得到温总理的迅速批示,国土资源部从2007年起,限制稀土生产为8万吨,小于世界需求量10万吨。

  这个消息公布后,2006年的稀土价格上升了1~3倍,2007年一直维持高位,但在1995~2005年的10年中,日本、韩国等收购储备了可供其20年使用的廉价高质量单一稀土。

  据徐光宪分析,由于世界金融危机,2008年起稀土价格再次大幅回落,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等国有了20年的稀土储备,使这些原本没有稀土资源优势的国家反而拥有了稀土定价权。

  近几年,我国稀土销售较为散乱,各厂商互相压价,扰乱了包头乃至全国稀土原料市场。“在出口贸易中,基本上是外商提出什么价格,企业就得接受什么价格,使得珍贵的稀土卖个‘土价钱’。”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四虎向媒体介绍说。

  实现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解决稀土资源被贱卖的首要任务是要确保资源的可控性。”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四虎说。据他介绍,2007年8月,包头出台控制稀土原料外流措施,建设总面积约8000亩的稀土应用产业园区。

  “建立稀土应用产业园区,目的就是让企业进来,园区供给企业原料,企业出技术,在园区里合作,以此来解决中国稀土大量被贱卖背后的技术落后弊端。”安四虎说。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已入驻了日本三德金属株式会社、法国罗纳普朗公司等世界知名稀土企业。

  包头采取的另外一个举措是,2008年12月,包钢稀土公司联合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稀土高新区国有独资公司)、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有限公司、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了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安四虎表示,该举措是在国家指令性生产计划的指导下,在保障上市公司包钢稀土及其参、控股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稳定利润的基础上,对与包头资源有关的稀土原料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定向销售。

  包头还有一个更加宏伟的目标,那就是打造“国家北方稀土战略储备中心”。“我们已将报告递交国家发改委,设想在北方承担起国家战略储备职能,把包钢每年挖出来的那些不能全部使用的原料储备起来,以此掌握稀土的定价权。这个目标就是要终结目前稀土无序开发、没有定价权、低价贱卖等现象。”安四虎解释说。

  内蒙古欲建立“稀土欧佩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干勇也建议国家加强稀土资源开发的宏观调控工作,科学开发、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以保护珍贵的战略资源。

  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四虎则认为,可以将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北方稀土战略储备中心。他建议,北方以包钢为主,四川以中铝为主,江西以五矿为主,国家可以建立这样3个储备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本次论坛上透露,工信部已研究编制了《2009年—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并征求了稀土产业区、行内企业及专家学者的意见,还将征求国务院意见,力求早日颁布执行。同时,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协调解决包括稀土在内的稀有金属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行业运行监管,从开采、冶炼、销售等关键环节入手,建立稀土开采、生产计划专家审查制度;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资源配置等手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资产、技术和产业链为纽带,推动企业联合重组,做强做大稀土产业。(文/梁晓龙)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