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一家15口挤住37平米房 拆迁补偿少难找新居

2009年08月20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家三代15口人住得很挤,但心态还是乐观  本报记者 陈秋明 实习生 赖旭珊 摄
一家三代15口人住得很挤,但心态还是乐观  本报记者 陈秋明 实习生 赖旭珊 摄

  本报记者 冯小静

  83岁的周添和82岁的雷银英这对老夫妻怎么都想不到,在广州打拼了一辈子,到老还要担心无处为家。老人住在越秀区珠光路祖庙前街6号,三代共15口人生活在37平方米的房子里,屋子很挤,但粗茶淡饭,日子也过得安定。

  近日,珠光路一带要拆迁的消息使一家人犯愁。房子初定的补偿金是每平方米1.1万元,标准虽较高,但周家人高兴不起来,就算拿到40余万元,15口人以后怎么住?

  加盖搭阁楼 硬挤下15人

  昨天,记者来到周家,这是一幢四层高的老房子。

一进门,屋里很暗,“啪”的一下灯打开,一层就只有一个约15平方米的客厅和一个约两平方米的厨房。

  在手电筒的光下,记者向上爬,阶梯只容得下半只脚掌。二层是用木板隔开的两个房间,雷婆婆说:“我和老头子睡这间,小儿子三口人睡那间。”上到三层,三层也被隔成两个房间,一房住着是二儿子一家三口,另一房住着三儿子一家三口。婆婆指着楼上说:“大儿子一家四口,住在四楼。”

  二儿子悦叔和女儿正在屋内看电视,这个只有七八平方米的房里,中间一张圆桌,一旁是电视柜,电视机的上方用木板搭了个阁层,悦叔18岁的女儿就睡里面。桌子另一旁是悦叔两夫妻的床,只有一米左右宽,床的上方也搭了木板柜放东西。四个人在屋里面,已经没有多余的活动空间。

  几个儿子各自当家,三、四层楼梯拐角处,都有水龙头和煤气炉,各家各自煮食。洗澡就都在一楼的厨房里,那里有一台热水器。上厕所得到步行10分钟的公厕。

  买间二手房 15人住不下

  一家15口人挤在一起,雷婆婆感叹:“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两老人是工厂退休职工,房子是两人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起初是木板房,后来建成两层楼房。随着几个儿子长大,有人要结婚了,就盖了第三层,再过几年,又有人结婚,就又盖多一层,像叠积木似的。

  几个儿子、儿媳的情况都不大如意,要么是下岗工人,要么就是在外打点散工,收入只够维持家庭生活和子女读书。一纸拆迁公告称,房子在拆迁范围之列,每平方米补偿1.1万元。

  周大爷翻出一本红色的“屋契”———一本1988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的房产证。上面列明房子是混合和砖木结构,总面积是56.5平方米,共有三层,还注明第三层违建、“今后城市建设需要无偿拆除”。至于加建的第四层,则根本不计算在内。如此算来,房子只能算37平方米,就算按补足40平方米算,补偿金只能拿到44万元。

  “政府要拆屋建设城市,我们当然响应,但40多万如果去再买一间二手房,我有15口人怎么住得下?如果把钱分了,每人的钱连买房首期都不够,就算够了,他们也供不起。如果去租房住,又可以租多久?”

  多方找出路 难度也颇大

  珠光路上一家中介的地产经纪小许告诉记者,如今珠光路的二手楼梯房均价在8500元至9000元之间,电梯房则上万元,44万元最多只能买到50多平方米的二手楼梯房,还不能搭阁楼,周家人难以住下。

  买政府的经适房行不行得通?就周家来说,几个儿子都符合申请的条件,但是目前经适房价格每平方米在4000元至5000元之间,一套约60平方米的房子要30万左右,“我们兄弟几个从来没想过申请,因为根本负担不了。”悦叔一语道破,此路不通。权宜之计唯有租房子。记者陪悦叔来到居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悦叔是低保户,他可以申请廉租房。廉租房的租金每平方米每月1元,这对悦叔来说是个好消息。但这廉租房“僧多粥少”,几时能申请下来,谁的心里都没谱。

  工作人员说,悦叔的几个兄弟如果符合家庭人均月收入640元以下,可向政府申请补贴来租房。这时,悦叔面露难色,他说,像他大哥的家庭,因为儿子已经出来工作,可能会差一点达不到标准,成了“夹心层”。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祖庙前社区需救济和低收入困难家庭多达110多户,居委会将尽量帮他们办理申请手续。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