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书展显创作新世态 摄影画图也可成作家(图)

2009年08月20日1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刘斯杰打开《香港弹起》的第一页,广式唐楼是他们家三代人在香港的第一处落脚地
刘斯杰打开《香港弹起》的第一页,广式唐楼是他们家三代人在香港的第一处落脚地

《香港弹起》的封面元素复杂,耐人寻味,这本书讲的是一家三代住过的房子的故事

  一本书“弹”出的香港创作新世态

  文/《青年周末》记者 陈七妹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在2009年香港书展上,一本名为《香港弹起》的立体书意外蹿红。它先于瞬间吸引了香港特首曾荫权翻看,随后数千册被现场群众抢购一空。

  展开这本书,近代香港民居的变迁史便“立然纸上”。这本能“弹”出高楼大厦的书,同时也弹出了香港新一代作家多元的创作生态。

他们改写了作家的身份,着力用影像、画笔、镜头而非仅用文字来描写香港故事。这种生态又折射出未来出版的趋势:纸本印刷书将会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好看。

  特首1分钟捧红“巨型贺卡”

  7月22日,2009年香港书展 。

  开幕式刚刚结束,香港特首曾荫权被人流和镜头裹挟着走近香港三联书店的展台。

  “当时场面特别混乱,我们摆放的书都被蜂拥而来的记者挤倒了!虽然之前我们已经听说,他的路线有可能要经过我们的展台。”香港三联书店副总编辑李安女士向《青年周末》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哎唷,做得蛮好!”李安清楚记得当时曾荫权的这句夸赞之辞,尽管这个被媒体狂拍的场景只持续了一分钟。

  随后大量报道出现在香港媒体当天的版面上,题目就是“曾荫权书展众里寻她看中《香港弹起》”。

  照片中的曾荫权双手间展开了一本大书,书名正是《香港弹起》。它看上去就像一张巨型的立体贺卡。一幢灰白色的建筑物从纸面上脱然而出,如同站立一般。

  “在展会上,这本书当场就卖掉了2000本。”《香港弹起》的编辑饶双宜告诉《青年周末》记者,这是今年书展上最好的销售纪录。而曾荫权先生无意中成了这本书最有感召力的宣传员。

  定价299元的《香港弹起》已使一时纸贵,首印3000多本,大部分在展厅被抢完,其余的1200本在书店售罄。在采访中,作为此次书展的宣传大使梁文道也告诉记者:“没买到,书店都卖完了。”

  香港三联的副总编辑李安对这本书“弹出来”的热效应十分满意:“香港财务司司长曾俊华预定了3000本,说今后要当作文化礼品送给外宾 。这本书几乎在一个星期内就脱销了,现在第二版正在加印。”

  《香港弹起》被称为第一本以香港为主题的立体书,讲的是一家三代住过的房子的故事。

  全书一共六章,每一章翻开来只有左右两面。 厚厚的硬纸层层叠叠粘合出手绘风格的建筑物,就像某种纸雕。

  第一章广式唐楼、第二章木屋、第三章徒置区、第四章九龙城寨、第五章公屋,最后一章是商住洋楼,总共六种典型的香港建筑。翻开书,建筑的屋顶、墙壁、回廊甚至垃圾台便立刻跃然纸上。成片的窗户能够打开,天线横空出世,甚至飞机也能从纸面上“蹦”出来。

  31岁的刘斯杰正是这本书的作者。他也成为书展新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人。在一张照片里,曾荫权握着他的手。不会说普通话的刘斯杰在电子邮件中告诉记者:“当时有数以百计的记者围住我,闪光灯闪个不停,我只记得曾荫权的笑容和他称赞我‘做的不错’”。

  刘斯杰2008年参加了由新鸿基地产与香港三联书店合办的第二届香港“年轻作家创作比赛”, 他从1000多位作家中脱颖而出。《香港弹起》就是他的参赛作品,以全票通过的优势获胜。

[1] [2] [3]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