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恐怖袭击事件为何不断升级(组图)

2009年08月20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9日,伊拉克警察和安保人员在首都巴格达财政部大楼附近的爆炸现场查看。伊拉克内政部19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说,巴格达市中心当天发生的两起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95人死亡、563人受伤。新华社/路透

  8月19日,滚滚浓烟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升起。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余申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9日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95人死亡,近600人受伤。这是今年6月美军将安全责任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以来,伊拉克遭受的最为惨烈的袭击。

  7月份以来,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升级,仅仅伊拉克北部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就导致至少140人死亡。

  舆论认为,伊拉克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升级暴露出了在美国在向伊拉克政府移交安全事务后,伊拉克在安全问题上存在巨大漏洞。

  “虽然我很想上前去帮一把,可是不得不等待他们提出请求,”一位在现场的美国军官在爆炸发生三个小时后说。在爆炸现场,一位驻伊美军士兵快速地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迅速从街道上消失。

  按照美伊两国达成的协议,驻伊美军只有在接到伊拉克政府提出请求后,才能采取行动。

  
  8月1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财政部附近,一名交警帮助一名在爆炸袭击中受伤的男子。伊拉克内政部19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说,巴格达市中心当天发生的两起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95人死亡、563人受伤。新华社/路透

  尽管还没有人声称对这两起爆炸事件负责。但伊拉克官员认为这两次袭击事件是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和它的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干的。他们可能是借爆炸使人们认识到,他们也能痛击首都地区。

  此外,巴格达防卫指挥部发言人奥新阿塔称,袭击事件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犯罪团伙以及伊斯兰极端分子残余势力所为。”他们想要“影响伊拉克安全局势和政治进程。”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认为伊拉克人普遍认为伊拉克政府和美国要负主要责任。他们认为前者全面负责伊安全事务,后者从一开始就是伊拉克侵略者。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要求安全部门重新评估伊拉克安全措施,称袭击事件是对最近移除巴格达街道上隔离墙决定的“报复性回应”。

  “这个国家完蛋了,”45岁的加美尔贾巴尔说。“这儿有的只是抢劫和凶杀。”他诅咒美国及其前总统乔治W布什。他的四个月的孩子在此次袭击事件中丧生,他在外交部后面的房子也被夷为平地。

  
  8月1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外交部附近的停车场,被引爆的卡车冒出滚滚浓烟。伊拉克内政部19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说,巴格达市中心当天发生的两起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95人死亡、563人受伤。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默罕默德阿尔-奥斯卡里少将说,政府不能对此次事件视而不见,必须承认自己所犯的过失。

  巴格达安全部队发言人奥新阿尔-穆萨维也表示,此次爆炸事件说明伊拉克“存在安全漏洞,伊拉克部队必须负起主要责任。


  《纽约时报》认为,两起袭击事件矛头都直指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政府关键部门 -- 外交部和财政部,目的可能有三点。

  首先,在袭击事件发生两天前,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奥迪尔诺提议在伊北部建立由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和美军三方组成的安全部队,保卫伊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政府间存有争议的地区。袭击者可能借袭击事件阻止三方在伊拉克北部部署军队。

  其次,袭击事件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问叙利亚的时间巧合,袭击者可能通过爆炸向叙利亚传递某种信息。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马利基敦促叙利亚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民兵经伊叙边境进入伊拉克,取缔萨达姆的支持者在其境内活动。

  第三,伊拉克明年将举行大选,各派政治势力正在紧张政治角逐。伊朗和美国均向马利基施压。伊朗希望马利基就现任什叶派为主的联合政府进行改组;而美国则希望伊拉克组建囊括各派政治势力的联合政府,并表示这是伊拉克发展的唯一正确途径。袭击者通过爆炸事件向各方施压,使局势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