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非洲经济复苏可能将“落后”

2009年08月20日2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8月20日电(记者刘颖)近来,世界经济呈现出坚冰初化的迹象,一些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最困难的时期趋于结束,全球经济已开始复苏。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非洲经济的恢复过程可能会大大落后于其他地区。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今年4月曾表示,他很担心当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时,非洲国家的复苏速度将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目前看来,卡贝鲁卡的担心很可能成为现实。非洲经济领头羊——南非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就是一个明证。

  南非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南非经济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这是自1992年年底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今年第二季度,南非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环比下降3.0%。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下降6.4%,为近25年来的最大季度降幅。去年第四季度,南非经济萎缩1.8%,是1998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下滑。世界银行预计,南非经济今年可能下滑1.5%,将出现17年来的首次年度下滑。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17日表示,目前经常能听到世界经济可能已探底复苏的说法,也确实开始看到一些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但在南非,这一信心将来得更迟。

  由于担心南非经济衰退比预期更甚,南非中央银行上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7%。南非央行行长蒂托·姆博韦尼说,尽管全球经济看来可能已开始改善,但经济复苏在各个国家不可能呈现出一致表现,南非会落后于这一国际趋势。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正如国际金融危机对非洲的打击要晚于对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目前看上去非洲经济的复苏也将滞后。

  受金融危机影响,非洲经济遭遇了出口急剧下降、财政收入锐减和外资流入减少等困难,矿业、制造业和旅游业等许多行业遭到重创。除南非外,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经济也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肯尼亚国家统计局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肯尼亚经济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0.8%。

  非洲联盟专家理查德·姆坎达怀尔说,非洲较大的经济体更加直接地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那些较小的经济体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他指出,像加纳等一些国家,侨汇收入已在减少。

  再以非洲岛国毛里求斯为例。毛里求斯政府19日宣布,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消费者缩减旅游开支,今年上半年该国旅游收入同比下降17.7%。今年全年毛里求斯旅游收入预计将比去年下降7.3%。

  巴克莱银行全球零售及商业服务部总裁弗雷德里克·西格斯最近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根据该行的分析,非洲经济还将持续衰退一段时间。西格斯预测,未来18个月非洲经济将面临很多困难。

  西格斯表示,西方国家目前失业率居高不下,中国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全球对能源及原材料的需求不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非洲经济的复苏。他说,巴克莱银行认为非洲经济将在2010年第四季度触底反弹。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