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危机和大选交错 日本经济2010年可能复苏

2009年08月21日0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常红)8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日本蓝皮书》首发式暨日本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蓝皮书在展望2009年时认为,日本将面临经济危机和政坛大选的交错局面。


  《日本蓝皮书》认为,日本政局乱象或将持续,大选无论对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将是严峻的考验。而更大的考验来自经济,日本经济将以走出危机为首要目标,但经济止跌、走向复苏恐怕最早也要到2010年以后。

  《日本蓝皮书》指出,2008年日本形势严峻。国际经济危机和国内政坛乱象、首相更迭,使日本在战后第三次全面转型期中的这一年,涂上了更多的危机应对的悲壮色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日本实体经济受到重创,出口下降,日元急剧升值,股市暴跌,GDP持续呈现负增长,陷入战后最严重的衰退之中。日本政府不得不暂停缩减财政赤字的计划,转而采取紧急救助措施和刺激经济计划,以期尽快走出困境。日本首相再次闪电更迭,显示了“1955年体制”崩溃后的日本政党政治仍旧处在动荡摸索之中,在朝野政治口号本质趋同的情况下,应对经济危机和迎合国内政治诉求成为朝野两党争夺政权和维持政权的主要因素。

  《日本蓝皮书》指出,日本面对美国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在更加强化日美同盟的同时,积极推进东亚以及对非洲的经济合作乃至国际事务,努力实现“主体性外交”的战略意图。日本对中国汶川大地震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援助、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推进青少年交流等,表现出对华外交的重视。中日关系迎来暖春。中国国家元首时隔十年实现访日,中日签署第四个政治文件,两国关系进入新的战略共识形成与完善期。而在日本社会生活方面,雇佣结构的变化对社会稳定带来冲击,日本社会普遍关心的社保制度的改善和养老保险账户的健全尚未有明显进展,区域差距和收入差距继续拉大,贫困阶层人口增加,加速了社会转型期的分化与重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