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943路公交冒烟乘客砸窗逃生 十余乘客就医

2009年08月21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出事公交车右后侧玻璃被砸碎。 本报记者周鑫摄
出事公交车右后侧玻璃被砸碎。 本报记者周鑫摄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一辆从固安开往北京南站的943路公交车行至京开高速大礼路收费站附近时,尾部突然冒烟,车上乘客情急之下用安全锤砸碎车窗逃生,10余名乘客受轻伤。八方达公司称,冒烟是因为涡轮增压器故障所致,受伤乘客公司会负责。

  >>事发 乘客闻烟大喊失火

  事发地位于京开高速由南向北大礼路收费站入口北侧。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943路公交车停靠在高速路旁,该车右后侧玻璃粉碎,地上撒满了玻璃碴,而几十名乘客紧挨右侧紧急车道站立,另一辆943路救援车停靠在事发车前,高速路交警正在提示乘客远离高速,以免被车碰到发生危险。

  乘客陈先生称,943路由固安开往北京南站,事发时车内大概有近70名乘客。车子刚经过大礼路收费站不久,他突然闻到一股烟味,并有大量浓烟飘入车内。一名乘客大呼“车子着火了!司机快停车!”车内马上乱了起来。司机听到喊声,立刻将车停靠在高速路右侧紧急停车带上,迅速打开了车门。随后,司机提起灭火器朝车后冒烟部位跑去。

  >>应对 车尾乘客砸窗逃生

  有一个车门上下车,几十名乘客纷纷朝车门处拥去。一位乘客情急之下,用车上的安全锤砸碎了车尾右后侧的玻璃,部分乘客从窗户处跳下逃生。

  943路公交司机回忆,当时,他顺手抄起放在车里的灭火器冲向车尾部,但并未发现明火,只是冒着烟。随后,他打开尾部机器盖疏散浓烟,并立即通知车队负责人等待维修人员前来检查。

  当事售票员称,事发很突然,当车子里有人高喊后,车内就混乱起来,大部分乘客要求开门下车。车门打开后,她向乘客高喊:“希望大家不要慌张,请尽着孩子和老人有序下车。”但车内乘客由于害怕着急下车,纷纷向车门处拥去,部分乘客跌倒在地。

  10分钟后,另外一辆943路公交车前来救援,由于事发车内有两名乘客丢失物品,需要全车乘客配合检查,该救援车只能停靠路边等候。

  20分钟后,943路车队队长与维修人员赶到现场,队长先是询问了事发情况,同时对乘客受伤情况进行了解,并要求汽修人员迅速查明冒烟原因,以便给乘客合理解释。

  上午10点半左右,几名民警来到现场,并对丢失物品的两名乘客进行询问。据了解,乘客金先生丢失了一个钱包,乘客王小姐丢失了一个手包,并且王小姐腿部受了伤。两人均表示,包里虽无大量现金,但银行卡和身份证都在包里,非常着急,希望被耽误的乘客能够理解。

  >>伤情 十余受伤乘客就医

  据943路现场负责人表示,943路每隔8分钟发一趟车,每辆车标座是58位,车内前后左右各配有一把为突发事件准备的安全锤,事发时车内有近70名乘客,其中有近10名站着的乘客,但这些乘客多半是沿路上车,公交车决不会出现超载情况。

  中午12点左右,943路公交车队相关人员带着10多位受伤的乘客到附近医院就医,经检查大部分受伤乘客均是手脚擦伤并无大碍,其中3人需要复查。就医后,车队工作人员带着几名伤者吃了饭,部分受伤乘客已由家人自行接走。

  受伤乘客王小姐男朋友称:“将来的复查费和误工费需要车队承担,还需要和车队进一步协商。”

  >>溯因 增压器故障致冒烟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八方达公司客运公司,该公司宣传部杨主任介绍,943路车队负责人已经将此事汇报给公司。经维修人员检查,汽车尾部冒烟是因为涡轮增压器故障所致,公交车当时并未着明火。

  事发后,司乘工作人员已采取措施进行疏导,但由于几十名乘客下车心急,相互间礼让不够,造成几名乘客受了轻伤。对于受伤的乘客车队已经陪同到医院进行检查。但车上丢失钱财的乘客,943车队会配合警方共同解决。

  ■砸窗者说

  由于943路公交车只

  受成都公交失火启发当时只想逃生

  打碎玻璃窗首先逃生的是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姓张。当时他站在车的最后排。

  据张先生说,车子大约行驶20分钟左右,他最先闻到一股烟味,大约5分钟后,他发现车尾部冒出大量浓烟,便高喊:“车子着火了!司机快停车!”话音刚落,车内乘客便开始恐慌,纷纷站起身朝车头处唯一的出口逃离。

  小张告诉记者,他无法从后面挤到前面,当时心里非常害怕,情急之下他试图用脚将玻璃踢碎,他连踢两脚并未成功。闪念间,他想到前不久的成都公交车失火事件,便找到车后的安全锤,举锤打碎玻璃,连同几名年轻人一起从窗户跳出。

  “公交公司会不会让我赔玻璃?”小张担心地问。“可当时烟很大,真的很害怕跑不出来,我一心想的只有逃生。”小张心有余悸地说。

  据了解,被打碎的玻璃价值上千元。八方达公司表示,不会让乘客赔偿。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乘客安全意识高是好事,但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希望乘客最好在司乘人员的疏导下逃生,以免出现其他伤害。

  本报记者周鑫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