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盗墓贼掘墓50余座 风水先生负责寻找古墓(图)

2009年08月21日0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警方现场展示收缴的赃物和工具探针。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警方现场展示收缴的赃物和工具探针。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本报讯 (记者 卢国强)昨天,北京警方宣布,成功打掉了一个职业盗墓团伙,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据悉,这伙嫌疑人有专门的风水大师负责寻找古墓。据嫌疑人初步交代,他们在本市大兴、朝阳、通州等地盗挖古墓50余座,《施公案》主人公施世纶的家族墓地亦遭盗掘,所盗古董不少已流入黑市。

  农田惊现神秘圆洞

  今年3月底,大兴一农民下地务农时,发现自家的地里有很多小洞。起初他以为是有人开玩笑,并没有在意,然而连续几天,神秘小洞又出现在地里。

这名农民从小洞的位置挖掘,发现了一些铜钱和碎瓷片,连忙报警。民警在现场勘察时发现,地里的小洞都是规则的、大小统一的圆形。在附近,民警还发现了已经损坏严重的汉白玉赑屃(bìxì)石碑座。经过文物部门判断,这里很可能存在清代的墓葬群,而且已经被盗挖。

  大兴警方随即在全区内查找类似案件。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警方陆续接到了古墓被盗案件的报警。由15名精干侦查员组成的专案组一头扎进青纱帐,寻找盗墓者留下的痕迹。据了解,被盗的古墓分布较广,多为清代家族墓地。嫌疑人盗挖的大多是家族墓地外围的古墓,从辈分最高向最低放射性分布,被盗挖的墓地棺木被外力强行破坏,铜钱等陪葬品散落一地,已经无法复原。

  “风水大师”寻找墓地

  与此同时,专案组调取了大量盗墓案件的资料,经过筛查、比对,调查了数百人后,侦查员最终锁定了几名居住在大兴、房山等地的河南汝阳籍可疑人员,并逐渐将视线扩展到这几个人周围的多名嫌疑人。8月5日,专案组统一行动,将王某、师某等11名嫌疑人一网打尽。在嫌疑人的住处,侦查员除了发现古钱币、琥珀珠等古董,以及短把铁锹、手锯、探针、刨斧等盗墓工具外,还发现了一叠写着“××区××村东200米”等地址的“藏宝图”,和大量地理、风水方面的书籍。据嫌疑人交代,“藏宝图”是他们专门请来的一位年逾八旬的“大师”给他们的,“大师”根据“风水”大致选择出北京周边一些可能存在古墓的地点,这些嫌疑人据此去寻找墓葬。除了“藏宝图”,“大师”还给这伙人画了各种用途的“符”,盗墓时佩戴在身上。

  施世纶家族墓遭掘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在2006年来到北京,先后在一些工地当建筑工人,并互相结识,随后便商量靠“祖传技术”盗墓发财。为了在盗墓时速度快不被发现,他们没有使用传统的盗墓工具“洛阳铲”,而是使用一种长约两米的钢钎打入地面,一旦发现古墓的土层或者棺木便开挖。

  盗墓嫌疑人一般对“大师”选择的地点,在前半夜使用钢钎寻找。一旦发现古墓,便趁凌晨天黑人少开挖。他们的挖掘没有任何技术可言,遇到阻碍一律强行破坏,很多古墓中的棺木被他们直接用锯锯开。在一个古墓里,他们找到了鼻烟壶和30个金垫背。据文物部门介绍,一般清代古墓中最高规格使用金垫背也不过36个。嫌疑人交代,盗墓得到的古董他们都是通过一些文物市场的不法文物贩子出手,仅一个鼻烟壶就卖了1.2万元,有不少古董已经流入黑市。而在嫌疑人暂住地发现的14颗琥珀珠,经过文物部门鉴定,历史在300年以上。

  据了解,被盗掘的古墓中,包括流传百年的《施公案》主人公施世纶的家族墓地。此案告破后,警方联合文物部门对全区的田野文物进行了大范围的摸底,对已经发现的古墓葬等列入保护范围。警方表示,案件中收缴的文物,将全部送交文物保护部门妥善保管。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侦办此案,仍有嫌疑人一口咬定自己凌晨3点出现在农田中是在“挖土方”。另据了解,大兴警方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2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300余人,其中刑事拘留11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58个,破获系列案件146串1055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