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价格暴跌两成 中钢协称产能不减钢价难上涨

2009年08月21日0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钢协:产能不减 钢价难上

  经历了17周的持续上涨后,国内钢价自上周开始出现暴跌。据测算,截至8月19日,国内钢材主流品种价格下跌550元~950元/吨,钢材价格下跌20%左右。“钢价下跌完全是产能超市场需求造成的,”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担忧地说道,“下半年产能还这样大的话,钢价还将处于下降趋势。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轮钢价的下跌完全是前段时间钢价大幅上涨的正常回调,而7~8月份常年也是行业的淡季。9月份钢价有望止跌,而下半年钢铁企业的业绩或好于上半年,房地产对建筑钢材需求拉动仍将逐步显现。

  今年4月至8月初,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价格较今年最低水平累计上涨了近30%。易贸资讯钢铁业分析师表示,国家4万亿投资从去年4季度开始陆续下放,引起国内钢材需求从今年2季度开始出现复苏。因此,3至5月份市场和钢厂库存持续下降,钢价从4月中旬开始全面上涨。

  “6月~7月,国内钢产量增长过快,产能超过了市场需求。”前段时间钢价大涨,国内许多中间商买涨不买跌,大量购货囤积,增加库存。“现在市场没有这么大的需求,大家都抛售。”单尚华称。据钢协统计,7月,主要钢材品种社会库存环比有所上升,这是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降后的再次回升。

  目前,钢价出厂价与市场现货价已出现倒挂。价差有的甚至达到1700元左右。宝钢集团经济管理研究院钢铁产业研究员丁志强说,这主要是下游需求不足无法支撑高价,市场会倒逼钢厂降价。

  对于后市,单尚华并不乐观。他说:“下半年产能还这么大,钢价很难涨上去,市场没有这么多的硬性需求。去年产能虽然很高,但是有大量出口,今年却是净进口。”虽然铁矿石和焦炭等原料在涨价,但钢铁生产的成本也在增加,这给利润的增长带来很大困难。“下半年,房地产能有多大的拉动作用还是有疑问,需求上不去,只是有价无市。”单尚华担忧地说道。“前7个月,大钢厂的钢铁主业还是亏损的,很多的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

  但丁志强并不这样认为,“前期钢价已上涨超过3个月了,此轮下跌正是一次回调,”丁志强说道,“往年7月、8月本来就是传统的淡季,今年7月是淡季不淡,价格回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回调是正常的。”丁志强认为,9月~10月,钢铁业将进入传统的旺季。现在钢价与去年最高价相比还有20%~30%的上涨空间。钢价总体来说会波动向上。

  易贸资讯分析师预计,下半年国内钢铁企业的盈利将大幅度提升,因为国内房地产等行业将陆续恢复,而钢材出口极有可能回升。据易贸资讯的调查,6月份开始,国外订单明显增多,钢材出口报价全面回升。 每经记者 喻春来(每经记者周晓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