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反弹得益油价 众多卖方策略报告重提估值

2009年08月21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短两周多的时间内快速下跌20%之后,在内在的反弹需求及外围市场影响共同作用下,上证指数8月20日迎来了126点的长阳重上2900点,4.52%的升幅成为今年3月5日以来的最大日升幅。

  隔夜美股(周三)并没有延续亚洲市场下跌走势,在小幅低开后,受原油库存意外超预期下降以及巴菲特的美国经济已经脱离最坏情形并面临通胀隐忧的观点影响,埃克森美孚和雪佛兰等能源类股上扬带动美国股市走强。

  而20日A股市场反弹的急先锋也是中国石油及煤炭板块,可谓紧随美股潮流。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大市是会继续上攻,还是会再次探底?

  重提估值优势

  持续下跌的走势让一路看多的卖方机构有点按捺不住,合资券商高华更是呼吁越跌越买。坚持看多的中信证券在20日的策略快报中甚至选择了这样的标题——“抢反弹总动员”。而当日沪深两市所有板块普涨的局面总算给予了多方一丝安慰。

  在此前指数上升的10个月内,市场参与各方将目光聚焦于充裕的流动性和经济复苏的预期。尤其到今年7月上证指数跃至3000点上方之后,估值已经被卖方机构有意或无意地淡忘。

  而在经历8月5日-19日短短11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近20%的跌幅后,根据沪深两家交易所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4.07倍,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23.36倍。而在8月4日,沪市和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9.86倍和29.12倍。

  随着沪深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估值开始在众多卖方的策略报告中再次露面。

  中信证券在20日发布的策略快报中说得最为直白,其分析师认为A股2009年沪深300合理估值区间应当在18倍-25倍,而连续下跌后当前估值接近20倍,再次具备安全边际,并发起了“抢反弹总动员”。

  另一家卖方机构兴业证券甚至将接下来的行情命名为“中途岛反击战”,中途岛海战之于第二次美日在太平洋上海军力量对比乃至整个二战的战略意义无须交代,但8月20日的这次百点长阳反弹能否堪当重任仍旧是个疑问?

  这一判断建立的最重要的依据则是来自兴业证券自上而下的利润预测模型,其预测结果显示,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将出现28.11%的增长,这远远超过市场此前10%-15%的预期。如果以此类推,那么截至8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至2785点的“2009年动态PE(市盈率)仅有15.8倍多”,近乎“历史底部水平”。

  当然,尽管市场卖方机构并非全部像申万研究所分析师从乐观转为谨慎,但像兴业证券这样乐观的态度显然也不在多数。

  但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经过此轮下跌之后,在近期披露半年报或者半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市盈率在15倍附近的公司并不鲜见。以领跌此轮行情的银行股为例,目前2009年市盈率最高的宁波银行PE尚不到20倍,而绝大部分银行2009年市盈率都在15倍左右。

  油价新高成导火索

  如果说低估值是此次反弹的内部动因,则原油期货价格的上涨成为外在诱发因素。

  19日晚间,受美国能源部旗下EIA公布的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大减840万桶影响,当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强劲攀升,使得NYMEX-9月原油期货向上突破70美元关口,收至72美元上方;而NYMEX-10月原油期货合约更是创下最近半年以来的反弹新高74.3美元/桶。这一消息直接刺激了美股市场的能源类股的股价拉升。

  而美国股神巴菲特也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美国金融系统已经被成功拯救,经济正走在缓慢复苏的道路上;他同时也表示要警惕巨额债务带来的副作用,即高通胀的威胁。这一观点也成为油价上升的动力之一。

  美元贬值也成为油价上升的另一诱因。在外汇市场方面,英国央行公布的8月货币委员会会议记录显示量化宽松规模不够的倾向,导致英镑对美元大幅下挫,但随后在良好的8月工业数据支持下,美元战果几近再度丧失,从而助推油价。

  事实上,如果美元走弱态势一旦确立,包括原油、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在通胀预期之下将面临上涨,这意味着此前国内相关商品期货下跌引领有色煤炭板块下跌的因素将消失。而20日引领A股上涨正是能源板块,中投证券行情系统显示,采掘板块的涨幅为7.35%,高居涨幅榜第一位。

  据记者了解,近期不少美国本土研究机构纷纷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对于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增长预期调整至2%-3%之间,而强调短期反弹动力的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甚至乐观地将这个两个半年期的GDP增长上调为4%。

  致力于服务国外机构投资者的研究机构莫尼塔在20日发布的国际经济周报则认为,“即使在下限2%的情境下,中国明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在15%-20%之间,而乐观情况下明年上半年单季度出口增长可能接近30%”。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复苏预期中的出口短板的局面有望改变。此前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出口同比23%的降幅较之6月份的21.4%有所扩大,但国内卖方机构普遍认为环比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