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新命名5种恐龙 巨型汝阳龙成世界最重(图)

2009年08月2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刘店洛阳龙窃蛋龙
刘店洛阳龙窃蛋龙

史家沟岘山龙

巨型汝阳龙

河南宝天曼龙

  1.7亿年前,中原已是恐龙乐园 河南恐龙新添5丁,目前已正式命名10种不同属种恐龙

  记者 李红 实习生 张响铃 通讯员 吕君昌 文图

  本报讯 您知道吗?一亿七千万年以前的侏罗纪时期,植被丰富茂盛、气候温暖潮湿的河南就已经是恐龙的乐园,成群的恐龙在这里遍地撒欢、嬉戏、繁衍。前天,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正式对外公布,我省首次在侏罗纪地层中发现恐龙化石“徐氏张北足迹”,说明早在一亿七千万年以前,河南就有恐龙出没。

我省还发现了“巨型汝阳龙”,成为迄今不仅是亚洲最庞大、而且是世界最粗壮、最重的恐龙,替代了之前的汝阳黄河巨龙。

  新命名了5种新属种恐龙

  继2007年命名了三种新属种恐龙之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并新命名了5种新属种恐龙(包括脚印化石),至此,我省已正式命名了10种不同属种的恐龙,初步确认还有十几种新属种恐龙正在研究当中。据悉,目前,我省是中国恐龙蛋蕴藏量最丰富的省份,命名的恐龙蛋属种也是最多的。随着恐龙骨骼化石的大量发现和研究,河南再次成为国内外古生物学术界关注的热点地区。

  2007年,省地质博物馆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合作研究,命名了三种新属种恐龙,即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和栾川盗龙。其中,汝阳黄河巨龙是当时已知亚洲体腔最大,即最高大、外形最肥胖的恐龙,堪称“亚洲龙王”。而洛阳中原龙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有确凿证据的结节类甲龙。此次公布的新发现并命名的5种新属种恐龙,再一次填补了国内以及世界的空白。

  新命名的有“巨型汝阳龙”、“河南宝天曼龙”、“史家沟岘山龙”、“刘店洛阳龙”、“徐氏张北足迹”。其中,“徐氏张北足迹”化石的发现,使张北足印化石的分布范围扩展到河南西部义马市,说明了这种大型兽脚类恐龙生活在植被茂盛、温暖潮湿的气候环境中,为将来在该地区发现大型兽脚类恐龙骨骼化石及植食性恐龙化石可能性提供了确凿依据。它是我省首次在侏罗纪地层中发现的恐龙化石,说明早在一亿七千万年以前,河南就有恐龙出没。

  新恐龙化石博物馆已展出

  “河南是国内外较关注的恐龙研究热点地区,近两三年来,汝阳、栾川发现的基本上都是新属种。”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徐莉告诉记者。汝阳不仅依此成果建立了恐龙自然保护区,还引来国家等多方投资超千万元建立了恐龙公园,目前正在申报国家地质公园。栾川依此成果作为申报加入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主要科学依据之一,已获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的认可,此次新发现的恐龙化石分布区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科考园区。

  徐莉介绍,目前我省至少发现有20种以上不同属种的恐龙,已正式命名了栾川霸王龙、诸葛南阳龙、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河南栾川盗龙、巨型汝阳龙、史家沟岘山龙、刘店洛阳龙、河南宝天曼龙以及“徐氏张北足迹”10种不同属种的恐龙及恐龙足迹。除栾川霸王龙、诸葛南阳龙是由中国科学院在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研究并命名的外,其他8种恐龙都是近三年由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命名的。

  目前,我省还有三个新属种恐龙完成了研究工作,初步确认还有十几种新属种恐龙正在研究当中,并仍有多个新属种恐龙标本正在研究或修复之中,已正式装架和复原了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河南栾川盗龙3个恐龙骨架。目前,河南省不仅是我国恐龙蛋种类最多的省份,也将成为发现并命名新属种恐龙最多的省份。研究成果得到了8个国家和地区的36名恐龙专家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这些新发现的恐龙化石已经在省地质博物馆内展出,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看看。省地质博物馆地址在郑州市金水东路18号(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民生路交叉口东),市民可乘坐公交车26路、916路、43路、K115路、47路至黄河东路或农业东路可到。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