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设小黄金周 积极开创旅游市场

2009年08月21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雷辉实习生/胡佳艳)省政协委员王志红建议我省改革节假日制度,连续三周休息一天,第四周补休前三周的假期,形成5天假期,由此每月可形成一个黄金周。省旅游局对此答复称,将会同相关部门努力为市民提供相对集中的假期。

  王志红介绍,广东已经具备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的经济社会基础。2008年我省人均生产总值达37000多元,从世界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经验来看,当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时,人们开始更注重享受旅游和休闲的乐趣。全球著名传媒机构尼尔森公司最新调查显示,53%的中国消费者计划把节余资金用于度假,其比例居亚洲14个国家之首。

  国际经验表明,旅游休闲业具有“一业带百业”的作用,有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乘数效应。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休闲行业每收入1元,相关行业的收入就增加43元;旅游者每消费1元钱,可以带动7元社会消费;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人员,社会就能增加5至7个就业机会。王志红认为,我省加快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

  王志红建议我省积极研究推动节假日制度改革,通过对周末假日进行灵活安排,为城乡居民的旅游休闲形成集中的休闲时间,积极开创全民旅游休闲消费市场。

  具体建议有二,一是“三单一多制”,“三单”指连续三周休息一天,“一多”指第四周补休前三周的休假,形成5天假期,由此每月可基本形成一个黄金周。二是“隔周双休制”,即前一周休息两天,后一周休息一天,如此循环,一个季度集中休假一次,形成一个结构性黄金周,每年可增加四个黄金周。

  对此,省旅游局答复称,改革节假日制度职权在国务院,我省并不能自主安排。但考虑到公众的休闲休假需求和当前经济形势下发挥“长假效应”的积极意义,省政府于今年2月发布《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鼓励根据个人意愿,将带薪年休假分段灵活安排,与法定节假日相连接。

  省旅游局称,将会同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积极探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的方式方法,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相对集中的假期和休闲时间,着力培育全民旅游消费热点。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