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河流域水文气象研讨会召开

2009年08月21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苗艳丽报道8月20日下午,江河流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就我国水文气象服务的需求、服务技术方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分析和研讨,旨在发展水文气象业务,提高江河流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出席研讨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预报与网络司、综合观测司以及全国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中心(联防牵头单位)、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职能部门、业务科研单位参加研讨。研讨会由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主持。

  矫梅燕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发展水文气象业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防汛抗旱决策气象服务对水文气象服务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非常关注,另外,水文气象是专业服务的重要领域,但是水文气象发展思路有待明确,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要以流域防汛抗旱气象服务需求为引领,进一步明确业务定位。水文气象要把流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作为重点,推进水文气象的全面发展,目前降水的预报准确率有待提高,水文气象服务针对性不够,需要进一步改进,在业务定位上要把握气象部门优势所在,要加强流域的降水实时监测分析,加强流域的预报,加强面向对象的强降水影响分析评估。三是要加强业务功能的设计,真正建立相应的业务系统,提高业务能力。要建立流域降水监测业务,要充分利用雷达、卫星、自动气象站的资料,加强对流域降水的监测;要改进面雨量预报方法,要逐步探索开展流域洪涝灾害风险风险分析。要在水文气象业务能力方面,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定量降水预报能力,要发展集合预报和概率预报;建立规范的流域水文气象业务流程和业务产品,要建立上下协调的水文气象业务流程。四是要加强合作,联合发展。特别是流域气象中心要加强与流域水文部门的合作、要加强与科研部门和高校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分析江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水文气象服务需求,探索江河流域水文气象业务技术方法,把握气象部门在水文气象发展中的定位,理清水文气象业务服务发展思路,对于推进水文气象业务服务的科学发展,提高江河流域防灾减灾能力至关重要。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在加强水文气象资料信息共享、提高面向流域的降水和面雨量预报准确率、提升洪涝灾害预风险分析能力等方面下工夫,为防汛抗旱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据悉,为了推进加强水文气象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水文气象管理规范化,8月21日上午减灾司还将组织有关领导和专家针对防汛抗旱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开发思路、江河流域气象服务办法和面雨量预报业务规定的修订进行研讨。通过此次会议的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水文气象发展思路,必将促进水文气象业务的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