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企业绩差强人意 三季度有望整体回升

2009年08月21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包钢股份今日披露了上半年业绩。至此已有17家上市钢企公布半年报,受上半年钢材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17家上市钢企上半年仅新兴铸管实现增长。

  包钢股份亏损7.47亿元,利润同比下滑167.64%;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同比下滑170.59%。
公司上半年股权投资获利1087.3万元,但对于大幅亏损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17家上市钢企之中,上半年实现盈利的有9家,亏损8家,盈亏几乎各占一半。然而,绝大多数钢企业绩较去年同期下降100%左右。其中,业绩下滑最严重的是莱钢股份,同比下滑了-191.4%。下滑幅度最小的是抚顺特钢,业绩同比下滑50%。

  政府扶持缓解困境

  由于钢铁企业往往担纲地方财政巨擘,因此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唐钢股份上半年虽然盈利9561.9万元,但其中政府补助2259万元,占了近四分之一。马钢股份、南钢股份、凌钢股份等多家上市钢企,上半年也都接受了政府补助。

  西宁特钢上半年利用非经常性损益扭转业绩,公司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下的收入高达654.8万,实现绩盈利,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是-112.1万。

  包钢股份和首钢股份上半年利用股权投资获得大量收益。半年报显示,包钢股份在期内卖出所持的中国石化、长江电力、中国铁建和中煤能源4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获利1087.3万元。首钢股份则先后卖出了金钼股份、立立电子及太钢不锈等股票,投资收益总额为311万元。

  行业重组方兴未艾

  虽然行业景气度不佳,钢企业绩整体下滑,但也给行业重组带来以千载难逢的机会。

  上半年继攀钢系重组大戏上演之后,河北钢铁集团旗下三家上市钢企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的整合方案又获高票通过。合并完成后的存续公司按产量和收入计算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

  8月份,莱钢股份的重组方案也公之于世。公司将以定向增发的形式收购集团72亿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此外,宝钢集团重组广钢集团一事也在逐步推进。

  从行业角度来看,宝钢、鞍钢、武钢三大集团重组思路清晰,地位越发牢固;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紧随其后;而沙钢集团等民企也在日益壮大。

  三季度有望整体盈利

  对于三季度乃至下半年上市钢企的业绩状况,市场人士大多持乐观态度。

  东方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杨宝峰向记者表示:“三季度上市钢企除部分年初亏损过于严重的企业之外,大部分将实现盈利。”据他测算,三季度钢材的出厂价将覆盖公司的完全成本,企业将有利润。

  部分上市钢企半年报中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也印证了这种观点。

  凌钢股份预计三季度将扭亏为盈,南钢股份和重庆钢铁则预计2009年1至9月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但三季度环比将回暖。(魏梦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