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上半年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仍对外资有引力

2009年08月21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资净流入超过200亿美元

  外汇局首次公布国际收支初步数据

  本报记者 耿彩琴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继续增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表示,为提高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公布的时效性,先行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并将在9月至10月正式公布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

  市场认为“双顺差”将持续

  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项目顺差1183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186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160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43亿美元。

  全球金融危机使美国、欧洲等多国经济出现衰退,失业率大增,进口需求减少,经济活动缩减,这也影响到了我国的外贸形势。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5215.3亿美元,进口4246亿美元,均同比下降2成以上。专家认为,这是造成经常项目顺差下降的主因。

  不过,我国进出口降幅已经收窄。扣除价格因素后,上半年出口数量下降18.1%,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进口数量下降9.6%,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2.9个百分点。昨天有观察人士明确表示,我国“双顺差”仍将持续。

  中国仍受外资青睐

  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1亿美元,同比下降54%。但外汇局的数字透出,我国仍是对外资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国家:上半年我国直接投资净流入206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69亿美元,其它投资净流出56亿美元。

  金融专家表示,中国企稳回升的经济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外贸便利化的政策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

  根据央行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测算,7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2200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月第二高的增量。外汇占款通常是银行体系净购汇而形成的,新增超过2200亿元,相当于净购入约322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刘煜辉认为,7月外汇占款上升表明资本流入正在缓慢回升。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在经济向好及投资者对全球通胀的双重预期下,资金加速流入中国。

  外汇储备继续增长

  我国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2009年上半年末,外汇储备资产较上年末增加了1856亿美元,达到21316亿美元。

  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为19460.30亿美元,今年1月、2月出现了轻微下降的局面。而从3月份开始,外汇储备又开始逐月增加,最高的5月份增加了806亿美元。专家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再次进入高速增长的通道,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外汇储备管理的难度。

  一直以来,我国将美国国债视为最重要的投资对象。但根据美国财政部本周公布的数据,6月份我国减持了25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减持幅度超过3%,是近年来持有量最大规模的下降。

  央行负责人士不久前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益,努力实现保值增值,而在美元资产贬值的担忧之下,这一目标如何实现成了一个现实命题。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