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话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 如同气象预报一般预测预警职务犯罪(图)

2009年08月21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对话背景

  世博会场馆、浦东机杨、地铁……在一个个重大建设工程中,人们都会发现上海市检察干警的身影。据了解,上海市检察机关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已经覆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近日,就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切身感受,记者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进行了深入对话。

  服务世博

  做好重大工程预防工作

  记者:今年8月11日,上海市检察院公布了《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世博会若干意见》,此前的7月23日,上海市检察院宣布在世博园区设立派出检察室,检察机关为什么要这样做?

  陈旭:世博会是一个受到全世界关注的盛会。
为保证世博会平稳、顺利地进行,上海市检察机关要严肃预防和查办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加大投资力度领域的职务犯罪,特别是查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建设项目中的职务犯罪。

  上海各级检察机关都设立了服务保障世博工作领导协调小组,世博会期间还将在世博园区设立派出检察室;各级检察院将成立专门办理涉及世博案件的办案组,加强对涉世博案件的指导与协调。

  记者:建设领域有句话———“工程上马,干部下马”。世博工程工程量大、资金量大、涉及部门行业多,上海市检察机关如何防止腐败情况的发生?

  陈旭:今年4月28日,在上海世博局举行了上海世博会建设工程深化“创双优”活动签约仪式,上海市检察院、上海世博局、世博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世博园区主要投资、施工、设计、监理等共21家单位签订了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深化“创双优”活动协议书。

  其实,早在2004年世博筹办工作启动后,全市检察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就主动帮助工程建设单位在采购、合同签订、承包等重点部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并在设备采购、工程预结算、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加强了日常监督。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还深入分析世博筹办过程中可能产生职务犯罪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准确地向世博组织者、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预警建议。

  记者:这是不是说明了开展预防工作的重要性?

  陈旭:是的,但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在一些人看来,检察机关办了多少案件才是硬性指标。我认为,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目的是减少犯罪,而要减少犯罪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加强预防工作。预防与打击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上海市检察院的一些做法,已经尝到了甜头。比如浦东机场、大小阳山、上海地铁等,检察人员都提前介入,通过事例告诉工程建设者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同时对资金运作是否规范进行监督,十多年来,还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关口前移

  风险预测机制防患未然

  记者:在不久前召开的上海市检察工作会议上,您提到要积极推进预防职务犯罪的风险预测预警机制建设,请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旭:所谓职务犯罪预测预警,是指检察机关通过全面收集和科学分析职务犯罪预测预警信息,及时预测职务犯罪发展的新趋势、新领域、新类型、新动向,向有关行业、单位、部门发布预警,督促整改落实,以控制和减少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

  6月18日,我们出台了《职务犯罪预测预警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对职务犯罪苗头的收集管理、分析评估、发布监督等,让上海预防职务犯罪如同气象预报一般可以预测预警。

  记者: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套系统?

  陈旭:主要目的就是将查办职务犯罪的关口前移。以往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往往是发生了犯罪行为后再总结教训,成了查办案件的“末端扫尾工序”,类似于“亡羊补牢”;有了实施办法以后,我们将在犯罪隐患最前端设置“防火墙”,减少职务犯罪发生空间,降低职务犯罪发生率,防患于未然。

  记者:您能不能举个例子?

  陈旭:比如,我们发现某一时间段内某一类犯罪突出,根据这个实施办法,职务犯罪案件出现新类型、新手法;某行业、系统职务犯罪案件高发或呈明显上升趋势;近期举报相对集中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都将以通报、要情、建议3种形式向相关行业、单位或部门发布预警。预警发出后30天内,对被预警单位的整改情况将进行跟踪督导和检查,以消除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隐患。

  目前,这一系统在卫生、教育、建筑、劳动用工、社保资金等领域已经做到了全覆盖。一些新兴领域,如金融、知识产权、房地产等领域,也已得到全面覆盖。

  记者:除此之外,上海市检察机关还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预防工作?

  陈旭:我们推动建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医院用药和医疗器械采购环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等一系列预防机制。

  在预防贪污腐化案件中,推出了行贿“黑名单”,防范有行贿犯罪前科的人与单位再犯“走后门”等劣行。比如在工程招标等经济活动中,如发现原来犯过行贿罪的,可以建议有关部门限制甚至拒绝其参与投标。

  目前,上海市在重大工程招标等经济活动中,有关单位一般都会主动前往检察机关查询投标者是否有行贿犯罪记录,对此我们会一一出具查询答复函。上海检察院已经和华东六省一市检察机关共享行贿“黑名单”的信息,普通市民通过一定程序也可向市检察院申请查询。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