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大涨大跌 国内成品油市场调价压力不小

2009年08月21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国际油价大涨 或促动国内调整

  本报讯 (记者涂露芳)国际油价在大涨大跌的动荡中上行。昨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收盘之际,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2.42美元,上涨3.23美元,涨幅达4.67%。

专家称,上月勉强降价的国内成品油市场本月底又面临调整的压力。

  上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成品油每吨下调220元之际,国际油价已经处于新一轮上涨周期。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美元汇率波动、原油库存下降、期货炒作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国际油价呈现暴涨暴跌的剧烈波动。

  受国际油价频繁波动影响,据东方油气网统计,过去22个工作日的油价变化率已经破4%并趋近在10%左右。根据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国际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调整国内油价,而8月26日又正值上次油价调整后新一个计价期的截止日。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预测,如果国际油价维持上涨态势,进入9月份,国内炼油企业的原油成本价大约每吨会提升近500元左右,如果继续维持国内炼厂上月的利润率水平不变,这一上调空间对应到汽柴油零售价,相当于每升可能上调4毛钱左右。但国家发改委考虑到国内经济的整体承受能力,可能会适度削减油价上调的幅度,并相对挤压炼厂的利润空间。

  他同时表示,石油进口依存度加大以及国际油价长期走高的局面,决定了中国回不到低油价时代。但是,鼓励成品油销售领域的竞争可以有效挤压垄断企业不合理的成本,当前,各地油价的降价促销已证明了这一点。

  针对政府部门和石油双巨头对成品油调价机制过于透明可能加剧囤油投机行为的担忧,钟健认为,只要及时调整油价,避免太滞后于国际油价产生过度的调价预期,就不会助长投机行为,而且国家发改委也应该约定油价上调的最高幅度,以此压抑过度的“赌涨”预期。目前,国际油价水平与上次降价时相比,上涨了6美元,这样的涨幅也不可能产生大量投机行为,总体看市场较为平稳。

  记者了解到,在香港市场,继加德士及埃克森美孚涨价后,中石化及壳牌18日宣布月内第二次提升油价,汽油每升涨0.35元,柴油每升涨0.25元。加价后,中石化两款汽油售价分别为14.24元及15.04元,壳牌两款汽油为14.24元及15.09元,两公司的柴油每升售9.14元。

  新闻链接

  成品油库存上升

  中石化礼品促销

  虽然官方提价压力大增,但国内成品油销售市场却一片低迷。中国石化协会最新发布的7月分析报告显示,7月份石化行业总产值环比下降3.7%,是今年以来首次环比下降。业内人士透露,成品油库存涨幅可能高达10%。

  各大能源网站监测数据也显示,7月国内成品油销售尤其是柴油销售低迷,目前市场零售价优惠幅度达到每升三四毛钱。

  为抗衡社会加油站降价压力,自8月16日起,北京中石化开始礼品促销活动。持中石化加油卡充值的用户,单次充值满1000元可参与抽奖,每周60个中奖者获赠加油卡200元;在郊区加油站持卡单次加柴油满800元,可获赠防暑礼包。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