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在建经济适用房“全面体检”

2009年08月21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经济适用房集中交付,两项目质量问题较多

  今年6月,位于杭州九堡的蓝桥名苑一期八百余套经济适用房陆续交付。不少盼房已久的业主,激动的心情很快被随之而来的烦恼“浇灭”:“我兴冲冲地入户验房,结果心都凉了,80多平方米的房子,验出多处墙面空鼓,更可气的是天花板还渗水”,蓝桥名苑13幢一位傅姓业主说。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7月下旬交付的丁桥辰秀嘉苑,这是杭州丁桥区块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涉及两千余户业主。有业主聘请专业验房公司对房屋质量进行检验,结果发现不少质量问题。一位验房师表示,房子的质量通病如空鼓、裂缝等比较多。一些业主以书面形式向开发商提出了“拒绝收房理由”:开发商无法提供“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一系列质量问题需要整改,如墙体有大面积空洞、一些卫生间渗水等。

  今年,杭州市迎来经济适用房交付高峰期,先后已交付5个楼盘,交付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以上,总套数8200多套,超过了此前该市提出的全年经济适用房竣工交付50万平方米的目标。经济适用住房集中交付的同时,丁桥辰秀嘉苑、九堡蓝桥名苑一期等项目暴露出的一些质量问题,格外受到关注。

  400余户业主仍未收房,开发施工单位被查处

  杭州市建委表示,针对业主对两项目质量问题的投诉,为了维护经济适用房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市建委及市质监总站召集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物业及业主代表,已先后进行过十余次协调和督促,保证项目交付。

  经调查,丁桥辰秀嘉苑、九堡蓝桥名苑一期比较集中的质量问题包括:墙面和地面裂缝;铺装和粉刷空鼓;阳台、卫生间倒泛水和渗水漏水;门窗松动;塑钢窗密封不严密等,暴露出各方建设主体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质量管理不严格、后期维修不到位等问题。

  据市建委透露,目前,九堡蓝桥名苑一期816户住户中,有10户仍未办理收房手续。对发现质量问题的房屋,由建设、施工、监理、物业公司逐套落实维修、逐套检查验收,并邀请业主对维修质量情况进行复查。丁桥辰秀嘉园项目已落实4家施工队伍、共160余人进场维修,开发建设单位承诺,受理业主投诉之日起一个月内修复完毕。

  相关开发、施工和监理单位已受到依法查处。这两个项目的开发单位被取消参与经济适用房项目的投标资格,施工和监理单位也被暂停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投标资格;同时,公开通报批评开发、施工和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不良行为。

  在建经济适用房“全面体检”,质量不能“打折”

  从8月18日开始,杭州市对在建经济适用房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全面体检”。

  据悉,此次杭州市建委牵头,组织市、区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全市在建的经济适用房施工质量全面检查,重点是项目各建设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情况,特别是已进入装饰扫尾阶段工程的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专项检查整治还邀请了业主代表、新闻媒体共同参与。

  近两天的检查情况显示,几个在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检查出了一些质量通病,但总体质量尚令人满意。8月19日,在今年下半年即将交付的景洲公寓经济适用房项目,检查人员随机抽取了一户住宅进行检查,发现墙面有一处2cm×2cm的空鼓,除此之外,“体检”的各项内容,如门窗、栏杆、防水工程、室内空间尺寸、给排水安装工程等,均符合标准要求。

  杭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适用房不等于“低质房”,质量绝不能“打折”。“经济适用住房是政府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施的保障性住房,杭州市现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模式是法人项目招标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开发建设单位组织开发建设,销售给符合经济适用住房准入条件的对象,建设、销售、验收、交付保修程序都与普通商品房相同,必须达到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规定的合格要求。经济适用房建设中出现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将面临依法严惩。”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总站负责人说,政府部门将探索更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加强工程质量通病的防治,严格执行住宅工程分户检验制度,加强对工程竣工验收的监督,切实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