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葬礼外交”引发联想 双方僵局可能打破

2009年08月21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悲伤的韩国民众

  朝鲜将派代表团赴韩吊唁金大中,双方僵局有可能就此打破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于18日因病去世,终年85岁。金大中被韩国舆论称为“韩国的民主斗士”,他几度入狱,并数次面临杀身之祸,最终以72岁的高龄当选韩国总统。金大中致力于朝鲜半岛南北和解,并于200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样一位重量级政治家的去世,无疑将对韩国国内政治及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韩国为金大中举行国葬

  韩国总统李明博18日对金大中去世表示哀悼。
他说,韩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领导人,金大中在韩国民主化进程和韩朝和解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做出的努力,将永远被韩国人民牢记,希望金大中南北统一的意愿能通过韩朝间的和解进程最终得到实现。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对金大中的去世感到非常遗憾,他说:“国家的一棵大树倒下了。”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表示,过去的数十年,金大中走过了坎坷的政治历程,希望他能安息。此外,韩国民众也纷纷对金大中的去世表示震惊和遗憾。许多人表示,虽说早已知道金大中重病住院的消息,但他去世还是令人感到悲痛,这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19日决定为金大中举行为期6天的国葬。韩国有关部门表示,对于前任总统的葬礼可根据《国葬和国民葬相关法律》,举行国葬或国民葬。据介绍,韩国国葬或国民葬的对象是前任、现任总统或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受到国民尊敬的人。国葬的时间为9天,葬礼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而国民葬的时间为7天,国家承担部分葬礼费用。国葬期间将一直降半旗,且葬礼当天政府部门休息一天,但国民葬仅在葬礼当天降半旗,且不放假。

  “阳光政策”惠及朝韩

  金大中1924年出生。早年因从事民主活动多次被监禁、软禁和流亡,1971年、1987年和1992年3次竞选总统失败。1992年12月,他宣布退出政界。1995年,他正式宣布重返政坛,创建新政治国民会议,并任总裁。1997年12月,金大中当选韩国第15届总统。

  金大中执政后,最让世人牢记的是他的“阳光政策”。正是由于“阳光政策”的实施,2000年朝韩领导人会晤以及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时的感人场面、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韩两国运动员共同入场的动人画面,才永存于世人的脑海中。

  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包含对朝鲜政策的三项基本原则:决不容忍阻碍朝鲜半岛和平的任何武装挑衅行动;决不会去伤害或吞并朝鲜;决意推动同北方的和解与合作,可从最容易达成协议的领域做起。

  2000年6月15日,金大中亲赴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双方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北南共同宣言”,金大中也因此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那么,金大中的去世是否会对目前的韩朝关系产生影响呢?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9日发出唁电,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唁电说,金大中虽然逝世了,但“他为实现民族和解和统一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将与民族一起永世长存”。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19日表示,将派由5人组成的吊唁访问团,参加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葬礼,并转达金正日的花环。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韩朝关系近期出现的一系列缓和信号,不排除两国借金大中去世进行“葬礼外交”,以此来打破韩朝间的僵局。

  金大中对华十分友好

  在金大中执政期间,韩国政府将对华政策从侧重于政治意义调整为重视实际利益的全面政策。金大中政府5年任期内,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成绩显著,中韩两国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韩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人员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1998年11月,金大中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韩双方商定,以联合国宪章原则和中韩建交联合公报的精神及建交后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基础,着眼未来,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

  2000年10月,朱镕基总理应金大中总统邀请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2001年10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前来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的金大中。金大中总统高度赞扬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不断推进韩中友好合作。

  新闻分析 / ANALYSIS

  对李明博政府有负面影响

  据韩国媒体分析,金大中的去世有可能对李明博政府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李明博的支持率在前总统卢武铉今年5月自杀身亡后已经有所下降,与卢武铉同属左派的金大中的去世将强化韩国民众对李明博政府的不满。在卢武铉去世后,金大中称,“一生的战友”卢武铉跳崖自杀令他伤心不已,深受打击,“我感到我的身体垮掉了一半”。而李明博政府执政后,抛弃了金大中和卢武铉奉行的对朝和解政策,韩朝关系不断陷入僵局,目前韩国舆论和民众已经对此发出了抱怨的声音。(张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