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官方结论与民众感受趋同

2009年08月21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近日媒体走访本埠菜地发现,“污水菜”生长依旧旺盛。前日,广州市农业局在全市近郊蔬菜生产质量安全通报会上通报,虽然“污水菜”生产用水有问题,但蔬菜质量安全无虞。受访市民表示,不管农药残留与重金属残留是否超标都很脏;专家则质疑检测标准过于单薄,还要考虑到细菌含量指标等其他卫生方面的质量指标。


  民众感受与官方结论背离甚至打架的事件屡屡发生。前不久发生的湖南镉污染事件算是落幕了,在污染尚未蔓延时,村民就已经发现端倪。虽然镉对于土壤和农作物的危害,需要复杂的实验室检测才能得出数据,但水的变化,却是村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的。然而,当地环保局专门发布的调查结论却说,化工厂并不存在任何问题。还有最近遐迩闻名的成都“楼歪歪”。两栋楼房因为旁边基坑施工导致倾斜,形成“人字楼”,但安全鉴定结果却并没有认定施工方责任的大小,反而认为主要是两栋楼自己没有把排水工作做到位。“污水菜”到底合不合格,我们不敢妄自置喙,这需要精密仪器复杂检测,但一般的常识告诉我们,用污水灌溉的蔬菜要放进嘴里需要勇气。毕竟,“病从口入”的训导恐怕从幼儿园教育阶段就已经深入民心。况且专家也表示了,污水中含有大量微生物、虫子以及人粪虫卵等,这些有害物质耐污耐热能力通常极强,一般难以洗净煮杀。让人想想都觉得毛骨悚然,何况食之咽之?

  民众感受不认同官方结论,自然有统计方式、判断依据科学性欠缺的原因。比如,每每有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统计数据出炉,总能伴随阵阵的调侃声、质疑声;而有关部门关于大学生的就业数据发布之后,马上就被大学生网民嘲讽为“被就业”。此次广州农业局通报“污水菜”合格,正是因为只检测了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残留指标,而有幸被归入“合格”行列。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很可能影响判断的关键指标,民众感受不买官方结论的账也就不难理解了。更关键的是,不信任已经成为民众的“思维定式”,而且不信任感并不仅仅存在于政府与民众之间,社会各群体间同样存在一定程度的信任危机。在政府层面,不信任危机的出现,归根结底在于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根本不在乎群众是否信任,不在乎是否违背群众利益。因为官员要对上负责,要对数字负责,而对少数上级负责,总比对大多数人民群众负责要轻松、简单得多。这种不信任感逐渐扩大,以至于民众对于政府表态已经习惯了“有罪推定”。河南开封杞县上演的一出现代版“杞人忧天”,恰是明证。

  官方结论时常与民众感受背离,后果不容小觑。当这种不信任感不断地因为一些负面事件的产生而受到刺激,就会反过来加重这种不信任,使之积聚和发酵。这值得各级行政部门深思。(洪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