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早报:避免中产阶层贫困化才能释放稳定力量

2009年08月21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中国学者陆学艺日前提出,如按目前趋势,过20或30年,中产阶层很有机会成为主导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文认为,避免中产阶层贫困化,才能释放其中的社会稳定力量。
中国要转型成一个真正以中产阶层为骨干的社会,自然回避不了阻碍和挑战。

  文章指出,中产阶层的扩大,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国家发展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之后,市场化经济促使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进入新的阶段。随着收入和生活品质提高,中产阶层在一些发达地区逐渐形成且人数不断增加的现象不足为奇。

  文章说,过去的年代已经远去,如今的中产阶层抛弃了意识形态的包袱,务实地过着他们想过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方式、工作形态和消费取向反映了一个新的时代景观,他们象征的是商家必须征服的庞大市场,他们是现代化中国的新面孔。

  有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作为背景,在这次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期间反思中国中产阶层扩大有其深刻的意义。在经济层面上,培养中产阶层确实有其必要性。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遭遇过困难。配合经济转型和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一个消费能力强且不断茁壮的中产阶层,将能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多元化,进而维持稳定的增长势头。中产阶层从这个角度看,是一个经济转型的着力点。

  文章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在国情复杂的情况下落实改革,过程必将经历一些曲折,也必须承受一些风险。(曽昭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