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拟与港合建南沙小特区 多产业合作先行先试

2009年08月21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八月二十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在香港举办“深度合作创新发展——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会”。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穗港经贸合作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互惠互利、互依互存的合作关系日益紧密。图为与会者参观广州市白云新城地区城市设计模型。中新社发张勤 摄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广州方面透露,广州正力争在南沙设立穗港合作试验区。该区参照国家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模式、以南沙穗港合作试验区为基地,开展现代服务业“先行先试”合作。


  广州市人民政府20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了“深度合作创新发展——穗港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会”,有专家在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据了解,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为南沙保税港区,其一期工程已于今年7月通过国家验收。这是目前整个珠三角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功能区域。

  据介绍,鉴于南沙具有建设国际深水大港及发展现代临港工业、物流业的优越条件,广州正争取在粤港合作框架下,在南沙设立穗港合作试验区。该区参照国家设立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模式、功能和机制,借鉴自由贸易区、经济自由区的功能和政策,将穗港特别合作各项政策和措施迭加。届时,穗港将在金融、贸易、投资、航运、服务业等产业合作以及招商引资等领域进行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有益尝试。

  由于天然的地缘优势,南沙一向被视为穗港澳三地合作的支点。有专家表示,南沙应该用好先行先试的机会,拓展更大的施展空间。比如争取南沙港的港澳航线通关方面更开放,因为打开这第一道门是很重要的。再者,能否在CEPA框架下开放更多“小门”,特别是服务业方面,包括香港的会计、律师、金融人员到试验田来从业的开放。此外,能否效仿澳门大学横琴校区的办学模式,借助南沙的区位政策,引进更多的大学或科研机构等。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为加强和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南沙还将建立“港人北上”培训基地,该基地将面向珠三角4万多家港资企业的管理、技能人才教育以及“港人北上”的培训需求,鼓励香港的高校、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到南沙与内地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培训。

  据透露,科研教育是南沙“小特区”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南沙将依托现有的信息科技园、中科院广州工业研究院以及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载体,引导香港高校和科研院所进入南沙开展关键领域联合科技攻关,共建高水平的公共研发平台,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