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莞人大政协领导分担市长职责 “耕他人田荒自己地”?(图)

2009年08月21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东莞四套班子30名领导督导50项重点工程

  人大政协领导分担市长职责

简仁山 绘

  面对17家世界主流媒体的闪光灯,东莞市市长李毓全日前向全世界表明了东莞的信心:有信心完成今年GDP增长10%的目标。出口遭受重创的时下,东莞的信心从哪里来?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在东莞的发展道路上勇往直前。为拉动投资,东莞推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督导重点项目工作制度,30名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督导50项重点工程。

  推进工程建设本是政府的职责,为何让人大和政协领导分担市长们的工作,此举效果究竟如何?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新政

  项目经过30余环节方能动工市领导为重点工程排忧解难

  今年1月16日,春节即将到来,一则从东莞市委办公室发出的通知,打断了公务员们对新年的憧憬。通知上写道,为确保“扩内需,保增长”目标的实现,市委决定2009年实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挂钩督导重点项目工作制度。

  东莞各镇街党委政府、市直单位、中央和省驻莞单位迅速行动起来。30个重点项目督导组随即成立,每个督导组由3人组成:一名市领导带队,一名处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一名普通干部任材料员。带队市领导每月要至少一次带领工作组联系挂钩项目,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召开现场办公会或工作协调会等形式开展督导工作,为重点工程排忧解难。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解释了推出这一制度的原因,当前一个项目从申请报批到动工建设,需要经过项目立项、土地预审、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环境评估、消防审查、招投标等30多个环节,需要面对征地拆迁、建材涨价等诸多挑战,会遇到种种矛盾。“要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市领导必须深入工程一线,针对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协调督导。”

  30个督导组被要求分工挂钩督导50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都是按照“急、难、重、大”的原则筛选出来的,涉及省以上重点项目、城建环保、交通能源、文体教卫、四大园区等。项目投资总额1083亿元,其中单项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占80%。

  背景

  人大政协领导为市长分忧

  金融危机背景下推新举措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迅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根据我国现行政治制度,经济建设工作主要由政府来抓,推进工程建设是政府的职责,挂钩督导重点项目理应是政府领导而非人大、政协领导的责任。按此,东莞的做法会不会有耕他人田、荒自己地之嫌?

  “50个重点项目如果全部由8个副市长来督导,他们的工作压力将非常大。然而,让四套班子的30个领导共同督导,那么市长们的担子会轻很多。”东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甄瑞潮说,人大和政协领导工作压力相对较小,他们可将更多的精力用于督导,进而确保督导效果。

  事实上,人大、政协领导也乐于承担这一工作。东莞市政协副主席邝明子是第二十七督导组组长,被委派前往石排镇督导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第二检测基地一期工程建设情况。在督导制度推行第一个月,邝明子几乎每周都要去工地了解情况。

  今年5月,由于工地前的龙岗大道扩建工程施工,进入省计量院工地的两个必经道路路口时常被封,造成运输施工物资和材料的车辆难以进出工地,影响工程建设进度。

  鉴于此,省计量院希望有关部门协调龙岗大道施工方,在省计量院工地出入口附近施工前,提早告知省计量院工程建筑方,协调好施工日期,方便双方施工。邝明子获悉此事后,将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市委督查室等部门反映,问题很快经协调得到解决,工地出入通行恢复顺畅。

  “很多时候,都是一些小问题影响工程建设,如果按照正常程序,经过一系列文书往来,问题最终也能解决,但会花掉很多时间,工程建设进度大大放缓。”东莞市委督查室主任彭碧玲称,市领导挂钩督导后,可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间。

  成效

  5个月报批时间压缩为半个月

  扭转负增长达保增长目的

  从1月至今,四套班子领导挂钩督导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实施7月有余,效果究竟如何?

  在前不久召开的东莞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刘志庚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评价上半年的督导工作。如东莞市发改、财政、规划、建设、国土、环保等部门为虎门港报税物流中心的各项报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把原来按正常程序需要4至5个月报批的时间压缩到半个月内。再如东莞市财政局将审核拨付流程从原来的7个缩减为4个。

  东莞市委督查室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督导组一共开展了督导活动130次,研究解决了31项难点症结问题,目前已解决了15项。

  问题的解决令项目建设进度大大加快,截止6月底,东莞市财政投资的重点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35条117公里村际联网路已完成省级改造,广电中心、中堂供水厂10万吨日生产线扩建工程即将完工,全市截污主干管网建设、东莞报税物流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加快。

  项目建设方也因此表达了对东莞的敬意。广东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由广州黄埔搬到东莞麻涌不久,码头、办公楼、员工宿舍、海洋工程、造船二期等一系列工程都在建设中。为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在一周内两次造访中远船务,第一次了解问题,第二次即带领国土局、建设局等职能部门领导到该公司现场办公,当场协调解决了有关问题,中远船务总经理李荣对如此高效的做法赞叹不已。

  经济数据表明此举“扩内需,保增长”的目的已然达到,上半年东莞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6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6%,终于扭转了负增长局面。

  刘志庚称,要实现预定全年增长10%的目标,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以更高效的运作来突破重点项目。对东莞而言,四套班子领导督导重点项目,很可能不是最后一次运用。

  连线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东莞做法可全国推广

  去年,仇和在昆明发起新政,让政协牵头抓城市拆迁,如何拆迁,如何补偿,都由政协提方案。我去昆明调查了一个星期,发现效果很不错。和党委、政府领导相比,人大、政协领导相对比较清闲,他们的工作内容尚未饱和,让后者参与部分政府工作,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他们工作会更充实,责任心也更强。从昆明的经验来看,东莞此举也值得肯定。

  人大、政协领导参与政府工作,并非对四套班子分工的颠覆,只不过赋予了人大、政协领导新的工作内容,并不妨碍他们开展本职工作。

  此外,人大发挥监督职能,政协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首要的条件是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而让人大、政协领导参与政府工作,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情况的良好平台,从而更有利于他们开展本职工作。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并非东莞一地。东莞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调动各套班子参与经济建设,此举对其他城市也极具启示意义,可以在全国推广。

  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部主任唐晓阳

  东莞经验有拒腐防变之效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采取有效措施,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东莞经验可供其他地区借鉴,因为此举既提升了执行力,同时还起到了拒腐防变的作用。

  在现行行政体制下,很多工作如果没有领导的推动,执行力就很难得到体现。如今,东莞不但发挥党委、政府领导的推动作用,还善于运用人大、政协领导的促进作用,这就使政策措施更为彻底地贯彻执行。

  不受监督的权力容易滋生腐败,过去“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对负责建设工程项目的干部监督不到位。现在,东莞每一位市领导挂钩督导一至两个重点项目,自上而下的监督更为细致有力,这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腐败,比单纯的事后追查要好。(撰文 记者雷辉 统筹 记者戎明昌)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