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公务员面试可旁听零距离揭开神秘面纱

2009年08月21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20日上午8时30分许,在引导员的带领下,由甘肃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群众代表和考生家长代表组成的旁听代表团一行6人,走进了甘肃省公务员考录试验性开放面试考场。

  一条醒目的红色横幅——“2009年甘肃省公务员考录面试考场”,让现场的气氛多了几分严肃和紧张。
横幅下方是7个考官席,左侧为1个计时员和两个记分员席位,右侧是主持人和监督员席位,中间是考生席,考生席身后是旁听席。

  旁听代表一落座,监督员即宣布:请所有在场工作人员和旁听代表关闭手机,将手机装入桌上的信封中,由工作人员统一保管。

  对此,旁听代表心中已有准备。

  在进入面试考场之前,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石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李德福与旁听代表进行了简短的座谈。座谈中,旁听代表纷纷道出了心中的疑问:公务员考录面试试题是怎么出的?试卷怎么保管?考官如何选?考官和考生会不会“打暗号”?如何确保公平……

  针对旁听代表的疑问,石虹、李德福一一作了解答——

  公务员考录面试试题统一来自人事部公务员面试考试题库,试卷数量根据考场数和面试考生数确定,各考场试卷互不相同,试卷由纪检部门负责保管。在开考前,所有的考官和考生抽签决定考场和考试序号,考生按号进入考场,现场不能报姓名,也不做自我介绍。每个考场由省纪委派工作人员担任监督员,对考试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督。考场设候考区和考生休息区,待考考生和已考完考生完全分离,互不接触。考场全部实行手机信号屏蔽……

  因为提前打了“预防针”,旁听代表心中有数,纷纷在信封上写好名字,关闭手机,装入信封。

  一切就绪后,主持人宣布1号考生入场,面试工作正式开始。

  1号考生是位女生,她向监督员递交考号,监督员核实考生身份后,考生落座。随后,监督员拿出试题袋,请考生与主考官检查题封是否完整。在确认密封完好后,由主考官当场开封。监督员给考官分发题目,考官阅题。主持人宣布开始,正式进入答题环节。

  主考官说:“祝贺考生通过笔试,欢迎参加面试!”在说明了答题要求后,主考官开始提问,计时员计时,10分钟共3道题。1号考生逐一回答后,仍有时间,主考官问考生有无补充。1号考生在考虑了几秒钟后说没有了。主持人宣布时间到,请考官打分。考官亮分后,主持人逐一唱分,收集记分表,记分员核算分数并装订,主持人宣布: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考生最终得分87.8分。1号考生签字确认分数后退场。

  主持人宣布:2号考生入场……

  旁听代表、省民主促进会于春芳说,以前对公务员面试总有一种神秘感,觉得考官、考生之间总有切不断的联系,旁听后发现,面试组织非常严密,实现了考生、考官、考题在考前的全分离,同时考生与考分之间实现了“零距离”,消除了操作空间,确保了公开、公正、公平,提高了公务员考试的公信力。旁听家长代表张老师的女儿前天刚参加了地税系统的公务员招录面试考试,此前,他对面试过程不太了解,今天在现场看到,考生按抽签顺序进入考场,答题时不作自我介绍,不报姓名,真正做到客观公正,他感到很满意,也非常放心。

  李德福说,对公务员考录面试进行试验性开放,主要是为了增加透明度,打消考生和家长心中的疑虑,接受社会监督。但开放性面试还处在尝试阶段,此次只对省检察院招录的3个职位的面试进行了开放,开放范围还十分有限,为了避免因开放对考生面试造成压力,省考录办在旁听代表人数、旁听席与考生席的距离等诸多方面都做了严格而周密的安排。同时,省招录办还对今年的考录面试工作做了许多改进,考官由省考录办临时抽签确定,要求考官必须说普通话,主考官全部由培训合格的省直机关人事部门负责人担任……

  “理解和支持源于参与和知情”,李德福说,“对公务员考录工作的所有改革,都是为了确保公平、公正,都是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放心。”(记者吕宝林)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