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宁:字形调整原则是笔形变异 谈不上重学汉字

2009年08月21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8月21日,《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师大教授王宁,教育部研究员费锦昌,全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杂志原主编周志高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何对44个汉字进行字形调整。


  [网友]请三位介绍一下字形调整的原因、原则,具体情况以及他对社会的影响。

  [王宁]字形调整是根据45年前我们已经做过的《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的规则,就是原来已经定的规则里面的两部分的意见和原则来制定的。第一个原则是笔形变异的原则,刚才我介绍过第一种,就是在左部件最后一笔是横的时候为了连续书写需要变提;第二种,在汉字书写的时候,我们要避重捺,就是一个字不要有两个重捺,这一点我想一些书法家还会给我们做更清晰的解释,因此,就需要把一个捺变成点,这也是一种变异,那么变哪个呢?如果这个字上面大下面下那把下面变点,如果下面部件承托场面部件,那下面就保留捺上面变点,这也是笔形变异的方式。

  我们字形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做了笔形上的微调,而且这个量还不到千分之六,大家为什么要重新学习汉字呢?再加上宋体字是给人阅读的,汉字识别本身有细微性,细微的笔形变化不会影响阅读,楷体字书写的时候是很细微的,但是楷体字现在还要跟书法家和小学教师们商量才要看要不要调整,我们现在所做的调整只是供阅读或者供机器、电脑来用的字形,谈不到实业内要重新学习汉字。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