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高安市实施党建“三落地”工程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2009年08月21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江西高安市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自然村落,大力实施“三落地”党建引领工程即:组织设置“落地”,组织活动“落地”,组织作用“落地”,有效地发挥了组织领导、党员带头、群众主体作用,提升了新农村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组织设置“落地”。在具备条件的自然村落设置党小组或成立党支部,无党员的自然村落由乡镇、村党组织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组织开展活动。目前,全市已在自然村落设置党小组1482个,成立党支部138个。自然村落党小组(支部)的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培养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反映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各自然村落由村民选举组建了产业发展理事会、民主理财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形成以村级党组织为龙头,以村落党组织和各类理事会为依托的组织体系,增强了党在农村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组织活动“落地”。市委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党员创业十条规定》,设立农村党员创业基金,支持帮扶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坚持“富袋子”与“富脑子”一起抓,采取党员带头改造宗族祠堂或党员群众自愿义务投工投劳等途径,兴建文化活动中心,确保每个自然村落有较为规范的文化阵地。党小组(支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五好”(好党员、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邻居)和“五榜”(公德公益榜、好学成才榜、勤劳致富榜、尊老爱幼榜、党员先锋榜)创评活动,免费发放《“八荣八耻”农民教育读本》,使群众学有榜样、行有规范,引导他们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

  组织作用“落地”。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引擎,通过构建村级党组织、自然村落党小组(支部)、群众自治组织为一体的组织体系,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新农村建设的第一线,有效整合了政策、技术、信息、人才等各类资源。目前,全市各有关部门投入扶持新农村建设资金达7000多万元,有2.8万多名党员和各类能人积极参与到各类理事会中发挥作用,1600多名市乡村干部、8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沉在一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农户指导生产。(丁伟)(责任编辑:杨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