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正觉寺计划复建 系圆明园中唯一幸免古建筑

2009年08月21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正觉寺是清代皇室御用佛寺

    地处圆明园三园墙外火烧时躲过一劫

    国家文物部门已召开专家论证会 

    圆明园唯一幸免古建筑将复建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王瑞)圆明园在遭火烧时唯一幸免的古建筑、清代皇室御用佛寺--正觉寺,计划投资近4500万启动复建工程。

  今天上午,记者从海淀区了解到,目前圆明园正觉寺修复工程正在进行相应的评审,通过正觉寺建筑物的复建,对宣扬、传承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据圆明园管理处在“2010年罹难150周年纪念启动仪式”上透露,今年10月份,在长春园宫门区完成复建后,正觉寺将正式启动复建工程。

  正觉寺由于地处圆明园三园墙外,成为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唯一幸免的古建筑。虽然后来正觉寺遭到了破坏,但至今仍保留有部分原始建筑,是圆明园内保存下来的完整程度最高的一组建筑群。

  据了解,本次圆明园正觉寺复建工程的建筑面积规模为2659平方米,项目总用地面积14300平方米。国家文物部门已召开专家论证会,认为复建基本符合《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的要求并同意批准。

  据悉,本次复建内容包括天王殿、三圣殿、最上楼、六大金刚殿、东转角房、东路辅房、掖门、院门、值房等,与一期已修缮的山门、文殊阁、东西五佛殿、东西配殿、西转角房、东路辅房一起,完整复现正觉寺的全貌。

  记者也了解到,2003年圆明园管理处对正觉寺内的遗留建筑物,完成了第一期修缮990平方米;2003年市文物局将正觉寺复建工程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2004年9月修改后的复建方案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审批。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