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只新股市值缩水近600亿 反弹难掩“炒新”风险

2009年08月21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A股市场有新世纪、光迅科技、博深工具、天润曲轴4只中小板新股批发上市。这也创下了IPO重启以来新股单日上市数量的最高纪录。

  昨天A股市场大幅反弹,但看看前几只新股上市以来血淋淋的表现,相信投资者“炒新”的热度也会大大降温。
而随着大盘的下跌,增发股破发现象也屡屡出现。

  A. 中国建筑成“缩水王”,

  市值跌去375亿

  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8只上市新股的总市值缩水了近600亿元(以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为准),达596.57亿,其中中国建筑缩水375亿元,光大证券3个交易日缩水152亿元。

  尽管上市首日的涨幅只有三成,前天又遭遇跌停,但昨天早盘光大证券依然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23.74元,与21.08元的发行价相比只有12.62%的涨幅。另一只大盘股中国建筑最低跌至5.25元,仅比4.18元的发行价溢价25.6%。

  其实,光大证券上市后的表现并不奇怪,一是因为其高达58.56倍、排在历史第五的高发行市盈率,早已把许多投资者吓跑,也严重压缩了其在二级市场的上涨空间。二是IPO重启以来上市新股的表现,不但让“炒新一族”整体被套,而且损失惨重,让投资者意识到,参与“炒新”无疑于虎口拔牙,刀口舔血。

  昨天,随着大盘的反弹,这些上市不久的新股终于上涨。其中家润多还封于涨停,但与首日开盘价相比,仍下跌了24%。到昨天收盘,除万马电缆外,其余7只新股的收盘价均大幅低于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和收盘价。

  因此,可以预料,今天上市的4只新股,整体涨幅将难以乐观。根据发行公告,天润曲轴14元/股的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为33.33倍,新世纪22.8元的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为34.03倍,光迅科技16元的发行价对应市盈率为35倍,博深工具11.50元的发行价对应市盈率为38.33倍。

  “从已经上市的8只新股来看,这么高的发行市盈率,只有股价接近发行价才有投资价值。”方正证券杭州保俶路营业部分析师王忭认为。今天上市的4只新股,不排除有一二只涨幅会比较可观,但热度难以持久。

  B. 新安股份破发,基金被套2500多万

  随着近期股指的大幅下跌,增发股破发的现象急增。浙股新安股份近日以44.68元的价格公开增发2193.37万股,共募集资金近9.8亿元。不过,该股前天复牌即大跌,昨天虽然上涨了4.46%,但42.39元的收盘价与增发价相比仍下跌了2元多,让参与增发的基金和投资者损失不小。

  新安股份的公告显示,在参与此次增发的投资者中,原无限售条件股东优先配售股数为876.8万股,占发行总量的39.97%;参与网上配售的股数仅215.5万股,占发行总量的9.83%,说明二级市场投资者对该股增发的反应比较冷淡。而参与网下配售的股份为1101万股,占发行总量的50.20%。

  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共10家,其中配售最多的是交银施罗德增利和中海能源策略混合,各配售了264.7万股;最少的泰康人寿万能-个险万能仅配售42.3万股。截至昨日收盘,10家机构投资者因参与此次配售共损失2500多万元。

  新安股份的“破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其高价发行。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反弹,该股股价也节节攀升,增发价也水涨船高。而8月5日以来,A股出现大幅下跌,该股破发也就不足为怪了。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共有210家公司提出增发预案。其中有133家公司给出了增发价格下限,到前天已有超过38家上市公司昨日收盘价低于增发价下限。其中西南证券于8月18日提出增发方案之后,当日立即出现跌停,收盘价跌至增发价之下。(记者王燕平)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