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省高安市纪委开展“下农村、送清风”活动纪实

2009年08月21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以前一直认为纪检干部除了查人就是办案,一定是铁面无私"黑包公"。几天下来,他们不但向我们宣传“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还把我们作朋友交往,当亲人来帮,我们从心底里感激他们富民爱民"软心肠"。”日前,江西省高安市建山镇村民伍国明的一番感慨,道出了该村所有村民的共同心声。


  为更好地服务农村科学发展,该市纪委把开展“纪检干部下农村,群众贴心人送清风”活动作为“确保群众得实惠”的有效载体与最大实践,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积极组织百名纪检干部走出机关、深入村组,与广大农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手牵手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调研——“面对面”知民心

  “市里能否加大农村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切实调动农民养殖的积极性?”“建议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的管理,强化监督,建立台帐,定期公开......”纪检干部人手一本的调研笔录中,这些民声民意显得弥足珍贵。

  调研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决策之本。活动中,该市纪委紧扣服务科学发展这一要务、体恤民生这一重点,把深入开展调查作为“服务科学发展,做群众贴心人”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本委局今年下达的如何更好的服务农村科学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纪检部门自身建设、如何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30个调研课题,由科室分管领导带队,选择课题深入村组,与农民朋友面对面开展交流“谈心”,征集点子。并明确要求每人需完成1篇有价值有见地的调研报告。其间,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现场发放问卷等形式,纪委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8条,其中有关农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事件17件。同时,该市纪委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25个重点难点问题,对各地的“和谐乡村”便民利民服务体系运转情况进行督查,切实掌握农村基层四级信访诉求网络建设的落实效果。查找出制度不严、监督不力等方面问题4个,群众为此建言献策16条,为进一步贴近乡情、民情,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民生,建设和谐新农村,营造了良好环境。

  下访——“膝促膝”听民诉

  “真想不到,来下访的纪检干部对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反映的事这么热心,这么负责,有了灌溉电排,我们300多户农民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大城镇邓龙村村民邓向飞望着一字排开的抗旱水泵,心情激动不已。七月中旬,纪委干部一行下访邓龙村,在与村民交谈中,得知该村有6个自然村2000多亩良田因位于灌渠末端,缺乏灌溉设备而面临严重干涸。为快速解决农民的燃眉之急,下访干部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4万多元,不到十天,为该村添置了一套总容量为645KW的农田灌溉设备,有力地解决了当地水稻缺水难题。这是该市纪委在“下农村,送清风”活动中,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零距离发现问题,零距离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把倾听农民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积极开展“膝促膝”谈心活动。活动采取上门走访、入户听诉、集中座谈等形式,在现场解答问题的同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影响农村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对部分信访“专业户、钉子户”进行“回访”,实行重点对象重点下访,重点问题重点督办。针对所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活动期间,全市9个小组203名纪检干部下村走访了83个村小组、168户农户,倾听群众诉求214条,其中,现场答复解决187件,其余信访问题均已落实相关部门限期答复。

  帮扶——“手牵手”解民困

  “大棚种植资金还差多少?你现在身体恢复得怎样?孩子的工作落实了吗……”在该市上湖岗上村,纪委工作人员正在详细询问帮扶对象张小山一家情况,象这样纪检干部和群众嘘寒问暖、真心解民困助民富的感人情景,在该市农村处处可见。

  为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该市纪委深入开展“走街串户、为民解难”活动。为使帮扶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细致地调查摸底,将帮扶对象具体分为思想涣散、致富无门、资金短缺三大类。以个人为单位,采用“1+2、1+20、1+200”帮扶方式,即要求参加活动的干部每人至少帮扶2位困难户,下到挂点村不少于20天,帮扶资金每户不少于200元。并针对不同帮扶对象家中的不同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筹集创业致富启动资金、联系安排就业岗位、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等。云堆敖家村的敖灿容,丈夫病逝,自己又患有严重的肾病,生活非常困难。纪委干部为她送去600元生活物资的同时,带她到市级医院接受治疗,并联系安排她儿子到建筑陶瓷基地上班,贫困的家里从此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兴民村村民付发根从小就爱侍弄花草,精通花卉养护技术,但因资金短缺,“自怡自乐”收益甚微。针对这一情况,帮扶干部为他申请到3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后,还积极为他发展特色产业谋出路想计策。新街镇村民刘明生真心说道:“纪检干部下乡,带我们走出困境,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到目前为止,纪检干部共结对帮扶困难户83户,落实帮扶项目6个,为农民群众解决大小问题140多个,提供致富信息73条,捐款捐物20余万元。(作者系江西省高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责任编辑:高雷)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