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挂牌在即布局创投股时机来临

2009年08月21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已于8月14日正式成立,这表明创业板推出正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管理层对创业板IPO的准备工作安排得非常紧密,最终挂牌时间有望从此前普遍预期的11月份提早至10月中下旬。


  多数权威机构认为,随着创业板上市步伐的日益临近,后市创投概念股仍然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如果创投概念股所控股、参股的公司能在创业板顺利上市,则将给投资方带来巨大收益,不少股票也将会因此获得丰厚回报。

  创业板推出利好三类股票

  在创业板推出可望带来的诸多利好效应中,投资者尤其需要关注由于创业板的开闸可能导致创投概念的受宠。业界普遍认为,目前而言,创业板的推出主要利好三类品种。

  首先是参股创投企业个股,投资收益值得期待。从市场题材和资产增值角度看,相关上市公司通过参股投资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创投公司可分享净利润分红带来的投资收益。譬如,综艺股份持有江苏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53.85%的股权,并先后投资康缘药业、红宝丽等多个优质企业,由此获得了巨大收益,直接促成了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暴增。

  从目前情况看,创业板的推出不但对沪深两市参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具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而且,券商也是推出创业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据券商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55家券商共实现净利润289亿元,A股行情上半年的持续升温,伴随着不断推高的成交量为券商们带来了丰厚的交易佣金。而创业板的推出,将使券商股在经纪和承销业务等方面增加收益。从国外的发展经验看,国内券商的经纪与承销业务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如纳斯达克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其上市公司总数与股票交易量都超过了纽约证交所。

  另外,直投公司也将成创业板上市的直接得益者。使用自有资金对高成长企业进行直接投资,由于周期较长,其风险系数较大,但只要企业被成功孵化,这部分股权投资收益将会得到快速提升,而且也是最直接的。张江高科、复旦复华就是典型的实例。

  高含金量股要提前布局

  万隆咨询分析师称,经历前段时间的炒高后,创投概念近段时间多进行调整。而回归理性的市场,让我们更应注意相应的选股策略,从而捕捉更好的投资机会。

  目前,业内普遍用每千股创投含量,以及参股创投公司的参股比例,来衡量创投概念股的投资价值。两个指标占比越高的上市公司,从创投公司获利的可能性越大。

  具体而言,应关注持有大量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创投公司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资产比例越高越好,这样上市公司的净值收益比率也将越高;同时要关注上市公司对相关创投公司本身持股比例的高低,比例越高最好是绝对控股则受益往往越明显,也具备更多的主动权。

  另外,还需关注其所持有的新创公司的资质。一般来说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是关键,目前而言最好是处于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的公司,具有诸如核心技术、良好经营模式等类型优势的公司。

  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东兴证券提醒投资者应关注创投板块中的潜力股。东兴证券还重点推荐了持有创投企业90%以上股权的同方股份,及参股优质创投的大众公用等含金量较高的上市公司。孵化器同方股份目前有14家骨干公司达到其当年上市的规模,符合创业板上市的条件。公司旗下包括全资持有的同方创新投资和汉鸿投资以及持股超过50%的嘉融投资、海外创业投资和无锡创业园。大众公用虽然只持有深圳创新投资集团20%股权,但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多达33家。2001年深圳创投参股的同洲电子上市后,其所持股权市值翻了15倍之多。

  追随概念谨防“见光死”

  在此前频频出现的创投概念股行情中,只要跟“创投”沾亲带故的个股其股价均会被反复炒作,“击鼓传花”的游戏早已经开始。

  不过,随着创业板推出的日渐临近,“创投概念”这四个字早已不是金字招牌。分析师们普遍指出,只有具有高含金量和高创投资质的创投概念股才有可能脱颖而出。而对于那些纯概念性炒作,创投收入对于公司净利润影响微乎其微的个股,投资者则需要特别警惕,避免这些股票“见光死”而形成投资拖累。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在创投概念股中,也有些公司从创投公司中获得的收益相当有限,对其公司业绩基本上影响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些股票主要有———粤电力A:参股浙江省创新投资集团3.13%,每千股所含创投金额仅为2.71元;水井坊:参股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5%,每千股创投含量也只有1.33元;烟台万华:参股红塔创新投资公司股份的比例为5%,每千股创投含量还不到1元;特变电工:参股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5%,每千股创投含量只有0.32元,创投收入对于公司净利润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