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双方可能进行会晤 金基南可能拜访李明博

2009年08月21日1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朝鲜吊唁团抵韩 可能成改善朝韩关系契机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吊唁团于今天(21日)下午3点(韩国当地时间)许抵韩。该团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基南率领,一行6人。在抵达金浦机场后,他们将直接前往设在国会的金大中灵堂进行吊唁活动。

  据悉,吊唁团将于22日下午2时离开。他们抵达首尔后将径直前往国会灵堂吊唁金大中,然后向李姬镐女士等遗属转达金正日的口信,并同前国情院院长林东源、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和朴智元议员等金大中方面的人士举行会谈。随后他们将前往下榻地点——首尔弘恩洞希尔顿大酒店,此后的日程没有公开。

  就在吊唁团抵达之前,朝鲜方面接连宣布了一系列改善双方关系的措施,原本阴云密布的朝韩关系突然间出现曙光。

  朝鲜出台多项善意措施

  去年李明博政府上台以后,韩朝关系持续恶化。作为对韩国对朝政策的回应,朝鲜方面去年12月1日宣布对经由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和在开城逗留的时间实施新的规定,缩减了每天的通行次数和过境人数。

  前不久,朝鲜在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与韩国现代集团达成的5点协议中表示,将根据《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的精神,按原状恢复韩国人员通过军事分界线的陆路通行和在朝方一侧的逗留时间。

  20日,朝鲜方面通知韩国方面,从本月21日起解除去年12月1日实施的陆路边境通行和逗留限制措施,不再限制陆路交通和对开城工业园区的常驻人员。”

  而韩国统一部官员透露,应韩方要求,朝鲜方面还同意临时恢复朝韩红十字会板门店事务所的直通电话,以方便处理与朝鲜特使吊唁团访韩有关的事宜。

  朝韩双方将进行会晤?

  此次朝鲜吊唁团前来,韩统一部官员表示:“他们访韩是为吊唁金大中前总统,并不计划同政府官员会晤,也未提出相关要求。”但韩国媒体认为,双方存在会晤的可能性。甚至有人提出,金基南等人可能会拜访李明博或同青瓦台人士举行会晤。

  据朝鲜《中央日报》分析认为,朝鲜出台恢复朝韩红十字会板门店事务所的直通电话等举措,主要是考虑到吊唁团和韩国当局人士会面的可能性。报道称,如果朝鲜方面建议,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等将会见朝鲜人士。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南北双方都为会晤做好了准备,但都不愿意率先提议。双方会晤属于‘非正式’活动,所以即使事前没有协调时间问题,也可能会在朝鲜抵达首尔之后突然举行。”

  据悉,如果双方举行会晤,韩国政府可能首先转达政府对重启金刚山旅游等的立场,同时提议恢复政府间对话渠道等。一位官员表示:“这是现政府上台后双方高层官员首次会面,因此可能会重点确认大框架下的立场,而不是谈细节问题。”

  吊唁能否成改善朝韩关系契机?

  朝鲜多项善意措施短时间内出台,可说是让人惊喜。但长期来看,朝韩关系是否真的能就此改善?

  韩联社分析认为,朝鲜20日宣布上述措施,是为了吊唁团韩之前营造氛围。但报道还指出,朝鲜陆续采取积极措施,试图扭转陷入僵局的朝韩关系,是值得肯定的事情。

  韩国媒体分析指出,随着吊唁团的到来,李命博政府是否会抓住机会,为重启对话做出积极努力,成为了关注的焦点。韩国延世大学教授文正仁就表示:“朝鲜最高层人士来到韩国,是因为前总统金大中,而能否抓住机会就是李明博政府的事情了。”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就曾指出,金大中曾经对朝韩关系改善做出巨大贡献。但他终究早已卸任,影响力有限。而且,朝鲜方面对金、卢二人相对比较认可,可能使李明博政府不满。因此,朝韩关系未来走向如何,还是的看现任韩国政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