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据实际情况可增加非目录药品

2009年08月21日1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卫生部药政司司长郑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法司副司长许嘉齐21日做客新华网,全面解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访谈中郑宏司长表示,在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的时候给地方留下了一定的空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根据当地防病、治病的需要,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提出增加使用非目录的药品,而这些非目录药品也要零差价,按照制度设计的环节进行使用。


  [主持人]刚才郑司长您还提到我们的基本药物目录要求覆盖的面要非常的广,这样会不会限制药品的种类呢?因为我们要覆盖得最广就要找一些最基本的药物,所以就会限制很多其他药物进入这个目录?

  [郑宏]刚才许司长也讲到,基本药物我们希望各级医疗机构把我们所遴选的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但是在具体的治疗过程当中基本药物也需要随着在疾病的发展中与其他药物进行配套和合并使用。比如这次基本药物中就没有把肿瘤药放在里面,这是因为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在治疗肿瘤一类的病人,包括白血病这类的疾病他们缺乏相应的诊治条件。

  你可能也要问若干年以后,随着中心卫生院的发展,这个目录满足不了它的需求,所以你说的这些药品中是不是有覆盖不到的?确实有这些情况,因此,我们在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的时候给地方也留下了一定的空间。比如这个目录类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其他医疗机构按照一定的比例来使用,在基层配备使用的同时考虑到各地用药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老百姓用药习惯上也有一定的不同。因此,给地方留下了一个空间,就是说确因当地防病、治病的需要,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提出增加使用非目录的药品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但是这也要有一套组织程序,我们强调的是由专家论证,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报国家级卫生部门备案,使用非目录药品也要零差价,按照制度设计的环节进行使用。

  [许嘉齐]这里面并不简单地是一个用药多少的问题,实际上这是我们国家在重新构建一个现代的、具有高效率的、安全的、能够保障人民基本医疗的一个医疗体系、用药体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是要遵循医疗质量安全的要求来设计整个用药制度的。

  实际上药物历来都是一个双刃剑,我们老百姓通常讲“是药三分毒”,药物用不好带来的是健康的损害,用得好能够保障健康。从通常的医疗规律来盼,有很多专家和文章已经证实,实际上一个医生能够真正用好一个药品,了解到这个药品的诊疗范围(所谓适应症),了解它的相互作用,了解它和人体应该发生的可能的不良反映以及人体的适用性,我们术语中的毒性,药代动力学药效学等等各种各样的专门术语,包括半衰期、治疗窗等,这对一个医生来讲不是说上市的药品他都能懂、他都能用好,但是他用不好就会造成损害,对于一个患者更是这样。

  为什么在其他国家买一把枪很容易,买一片药难上加难,把药品管制得比枪还要严。这就是由于药品用得好维护健康,用不好损害健康。所以从药品的管理上来讲,需要我们要用一套现代的制度来改变我们可能因为用药带来的各种风险,这里面的风险实际上包括了经济风险、医疗风险和药品质量的风险等多重风险。这要讲起来也比较多,所以我觉得需要让我们大家共同认识到这个制度的建立是一个综合性的,而且他是要跟我们的四大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共同来相互支撑,互相包容,才能够把我们整个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