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基亚东莞工厂推进环保工作 自觉实行清洁生产

2009年08月21日1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总经理蔡志强
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总经理蔡志强

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
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把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融入自己的未来发展是如此的必要。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自建厂之日就开始持续落实环保理念,开展环境工作,在2009年,还首批获得了“东莞市环境友好企业”的殊荣。根据“环境友好企业”的申报标准,要求企业必须自觉实行清洁生产,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在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过程中,为人们展现了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结合的典范。

  何为清洁生产?普遍的解释是:对产品和产品的生产过程采取预防污染的策略来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在全球大力发展环保节能产业、提倡清洁生产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实施清洁生产所带来的好处和发展前景。

  东莞市政府和环保部门目前正在鼓励有能力的企业与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启动清洁生产的审核和认证,鼓励更多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即是一例。早已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诺基亚东莞手机工厂,为何还要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呢?

  清洁生产审核

  与企业以往采取的末端防治策略不同,清洁生产注重的是从源头抓起。据了解,传统污染治理方法是末端治理,着重装置排污设备,其投入往往只会成为开支。清洁生产突破这个模式,采用主动预防的方式,在生产工序的每一个环节上进行改善,包括在物料采购、工艺、流程等方面应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等,令环保工作成为一项提高利润的投资,一方面减少污染物排放及节省后期的排污费用;另一方面透过减少原材料消耗和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利润,达致环境保护及经济效益两者相容并存的双赢局面。

  这也是东莞工厂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之后,仍然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审核的原因。因此,2007年9月,由东莞工厂副总经理暨炜东牵头,工厂成立了清洁生产审核项目小组,得到了品质部、生产部、场所资源部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与配合.

  “我们在环境工作方面一直是表率,这次的清洁生产审核也不例外,我们是自愿主动这么去做的”,暨炜东说。清洁生产对于电镀、化工、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意义重大,而像手机制造这样的轻度污染行业并非广泛开展,诺基亚东莞工厂无疑带了一个好头。

  随着清洁生产项目的不断深入,它的价值也不断显现,“它能够帮助我们在ISO14001体系基础上做出许多改善工作,通过加强宣传,让员工都能够从环保的角度思考生产线上的改善工作,了解这些工作对于环境保护的价值。它还让我们的数据收集机制更有体系,例如耗电量、废弃物数量等等,清洁生产给了我们新的角度去关注这些数据背后的环境意义和影响。”全程参与了诺基亚东莞工厂清洁生产审核项目的品质部曾苓如是说。

  清洁生产的顺利进行并非一时一日之功,这背后有着东莞工厂长期的努力与坚持。

  东莞工厂的环境理念及措施

  2008年,诺基亚东莞和印度晨奈工厂的托盘回收项目,每年减少采购了数百万个塑胶盘,减少了700多公吨的固体废料处理,2008年全年节约了1700多万欧元,也因此获得了诺基亚全球环境奖。这只是诸多环保措施中的一个案例,用诺基亚东莞工厂总经理蔡志强的话来说,“我们从建厂之初,就已经把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结合在一起。”

  根据蔡志强的介绍,诺基亚是一个年销售额超过500亿欧元的全球移动通信产品行业领袖,其核心价值观是通过其产品和服务帮助并改善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生活,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等全球性问题做出贡献。诺基亚始终认为高标准地履行企业责任是其自身和各利益相关方的长远利益,并积极通过其产品和服务倡导环境保护,东莞工厂一直遵循这一指导原则。

  “我们在搬迁到新厂房玫瑰园的第一年,即2001年就获得了ISO14001认证。在生产过程中,致力于通过各种节能措施和改善工艺,改进生产及办公场所,降低能耗,提高生产率,节约成本,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环保措施从短期来看是投入,但从长远来看,它能够为企业带来持续发展的效益,蔡志强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东莞工厂的环保工作同样非常重视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例如他们已与多家供应商建立并成功运作有效的物料盘回收系统,在废料的回收处理上对供应商提出明确的要求,定期参与当地政府的环保活动,尤其是员工的广泛参与。

  企业的环保理念和文化必然会在企业员工身上得以体现,同时企业需要员工这座桥梁将其理念和文化向社会公众传播,以获得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同。环境大使俱乐部正是诺基亚环保文化和理念在其员工中深入传播所产生的积极成果,这个由员工自发组成的以“关爱环境、关注环保事业”为主题的俱乐部,已经成为企业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成为企业环保理念和文化的忠诚传播者,成为企业品牌的形象大使。环境大使俱乐部在东莞开展的一系列成功的环保活动正说明了这点。

  蔡志强至今还对公司去年中秋晚会上那个用废弃物料做的环保服装秀表演记忆犹新。他也坦言,如何更好地在员工中宣传推广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措施,如何切实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并转化为日常的行动,还有很多沟通、培训、推广工作要做,而这些都来自于诺基亚东莞工厂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