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黑风暴中的王立军(图)

2009年08月21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08年11月14日,重庆市云阳县召开公判大会,对21名犯罪分子依法进行惩处     图饶国君
2008年11月14日,重庆市云阳县召开公判大会,对21名犯罪分子依法进行惩处 图饶国君

犯罪嫌疑人岳村被抓捕归案
犯罪嫌疑人岳村被抓捕归案

  打黑风暴中的王立军

  “内除积弊,外消积怨。”这是王立军打黑除恶行动的目标,而一场针对警察队伍自身的整顿2008年就已经开始

  本刊记者 谭翊飞 发自重庆

  8月16日,重庆市各媒体接到通知去市公安局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必须有一名副主任级以上人员参加,当晚不少参会人员忙到次日凌晨。第二天,重庆市各媒体均以重要版面刊登了67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姓名及涉嫌的罪名。

  自今年6月份,重庆市公安局正式宣布对黑恶势力、黑恶犯罪“发起新一轮凌厉攻势”,对近年来掌握的黑恶团伙实施“毁灭性的打击”以来,重庆市公安部门已经打掉了14个犯罪团伙,除已抓捕上千人外,还全球追捕469人。

  在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被坊间称为“文二哥”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文强涉嫌违纪被纪委“双规”,他在此位置盘踞16年,在当地口碑不佳。据本刊记者多方核实,重庆市公安及法院系统亦有一批人己被限制行动或接受调查。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近日也发布消息,重庆市下半年将面向社会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1188名,其中人民警察达768名,超过总招录人数的64%。

  这股打黑风暴引起了重庆自直辖市设立以来的最大官场震动,目前,打黑除恶风暴何时结束尚难知晓,但这场风暴的中心则是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军。

  王立军是谁?

  知情人透露,“两声枪响”让部署在国庆节后开展的重庆打黑活动提前启动。

  一声枪响发生在今年3月19日19时42分,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的某驻渝部队营房一名哨兵遭一蒙面歹徒枪击身亡。该案至今未破。

  另一声枪响发生在今年6月3日凌晨,重庆江北区爱丁堡小区门前发生持枪杀人案,重庆男子李明航在回家途中被枪击致死。案发后,王立军亲自去勘验现场,“凶手和受害人的距离判断非常重要,通过勘验得知,受害人距凶手只有3米的距离,被击倒前,受害人还伸出一只手,可能是打招呼,所以实际距离可能只剩2米。”一位参加7月31日由重庆市公安局主办的“金融、企业界的代表与市公安局领导座谈会”的与会者转述了王立军的讲话。

  爱丁堡小区枪击告破后,6月15日,重庆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情况并宣布启动打黑除恶行动,王立军开始了执掌重庆警界以来最大规模的行动。

  王立军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历任铁市公安局副局长;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铁岭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锦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4年11月任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

  这段工作经历奠定了王立军“打黑英雄”的形象,网民甚至称之为“王青天”。一次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他提到自己身上有20多处大小伤,最严重的一次昏迷了10多天,曾有人出500万买他的人头。

  去年6月25日,王立军被正式任命为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他是2008年重庆引进的9名担任副厅以上领导职务的干部之一,薄熙来执政重庆后加强了重点岗位干部的交流任职工作。

  2009年3月26日下午,重庆发布公告,任命王立军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这也正符合直辖市政法委书记不兼任公安局长的惯例,北京、上海等地近年已有类似举措。

  6月25日,打黑除恶行动正式宣布启动10天后,国务院、中央军委任命王立军兼任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一政委、第一书记。这一职位任命被外界认为是他全面接管重庆警界的开始,当时正处于打黑除恶斗争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关键时期。

  在上述座谈会召开前,重庆官员被“双规”、老板逃跑的传言满天飞,王立军向座谈代表解释打黑政策,“尽量减少损失,保证企业不垮,企业账号冻结的,有正常的业务可申请临时解封,解封后再冻结。”

  王立军还讲到抓捕犯罪嫌疑人马当的情况,他对马当的儿子讲,“抓你们爸那天,我们守在外面守到了3点钟,尽量不打扰其他人。”行动前,王立军还给参与行动的干警讲了美国同行的故事,“一个歹徒劫持了一个小孩,警察没有办法最后开枪将歹徒击毙,为了怕小孩心中有阴影,警察马上对小孩说,刚才是搞演习,是假的。”

  重庆市公安局一位干警称,王立军在局里讲话从来不拿讲话稿,“不讲空话、套话,话的信息含量很大,而且有学术成分,有许多新名词。”

  “内除积弊,外消积怨。”这是王立军打黑除恶行动的目标,而一场针对警察队伍自身的整顿去年就已经开始。

[1] [2] [3]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