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轮胎业受困中美特保案 或导致上万工人失业

2009年08月21日1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一日电(索有为李志军)频遭贸易壁垒狙击使中国轮胎出口在金融危机来临后雪上加霜,美国近期对中国出口轮胎的特别保护调查案更是一记重拳,业内人士担忧此举或将导致二万至三万中国轮胎工人失业。


  黄埔海关二十一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一至七月,广东省出口轮胎二千一百多万条,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百分之二十七。

  据了解,广东轮胎主要出口到美国、非洲、欧盟、香港、拉丁美洲等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汽车消费需求明显减弱,销售量持续走低,下游需求陷入低迷导致当前国际轮胎市场同步萎缩,中国轮胎出口大幅下降。前七月,广东对美国、非洲、欧盟的轮胎出口呈现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剧烈萎缩,对香港则增长百分之二十三。

  此间业内人士称,轮胎行业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遭遇国外反倾销频率最高、次数最多的“重灾区”之一,已陆续受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埃及和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反倾销调查。今年六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百分之五十五、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五的从价特别关税。根据程序,美国总统将于九月十七日前做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美国是中国轮胎第一大出口国,一旦美国对中国轮胎出口实施制裁,实行降低配额特保方案,中国轮胎出口量将下滑百分之十二左右,使橡胶工业的增长速度下降五至六个百分点,从而对中国轮胎产业产生不利影响,严重的或将导致二至三万中国轮胎工人失业。

  业内人士对此忧心忡忡。因为美国一旦决定加收特别惩罚性关税,更多的特保调查将接踵而来,国际贸易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届时不仅中国轮胎出口市场空间将受到严重威胁,还将加剧国内轮胎业的恶性竞争。

  海关建议,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轮胎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增强出口产品竞争能力;开拓新市场,分流风险。政府应关注轮胎行业行情,协助企业积极应诉,并与美国企业及相关组织积极沟通。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